醉乡路冷

平淡生活Ⅳ


平淡生活

-----<葛朗台>

 

 

 

茗仔有一件黑色皮衣,款型很好,穿上能令他看起来结实一些。

身材是茗仔永远的痛,他曾拍打着威廉的胸肌对威廉说:要是我像你这么大块儿,那没准我的戏路就能更宽了,嘿嘿。

 

威廉记得茗仔的心愿,威廉也挺为他遗憾,同时,却又暗自庆幸。因为茗仔所向往的“更宽的戏路”,注定了这一辈子,都只能跟自己一个人“上演”。

 

“我是金刚狼,我是终结者,哈哈哈哈哈~!”

这是茗仔身着皮衣,揽镜自照时的呐喊。字正腔圆,充满话剧范儿。

 

威廉很想亲身体验一下茗仔的愉快,遂将皮衣借去穿,过了好一阵,两人回小窝团圆时,皮衣才重新回到茗仔手里。

茗仔检查衣服,发现膀子那儿变松了,领口那儿沾上了食物的印渍。嗅嗅,意面、黑芝麻、炸鸡、冰淇淋,气味浓淡交织,尽是威廉热爱的美味。

 

威廉惊叹于茗仔嗅觉之灵敏的同时,另补充了一个说明:“上次拍广告,我穿着它睡着了,jenny笑我,说看到我流口水了。”

 

对于威廉的补充,茗仔丝毫不意外,威廉累的时候常常如此:枕头被他弄湿过,自己的胸口与肩头,也从来没有幸免过。

 

茗仔连连摇头,这可是他最喜欢的衣服。

“你这家伙。”茗仔对威廉摊开掌心:“给我两百块,我要送去干洗。”

 

“啊?”威廉一呆,茫然地眨动两只熊猫眼。

“上次明明只要一百五十块......”

 

“上次我贴钱的。”茗仔慢悠悠地说,“上次你的羽绒衫蹭到油漆,我要负一小半的责任,这次弄脏我的皮衣,你要负全部的责任。”

 

威廉其实不怎么明白,但还是乖乖应了声“噢”,乖乖掏裤袋。摸索了半天,只摸出来几枚硬币。威廉抬头看着茗仔,可怜巴巴地问他:“我现金不够,刷卡可不可以?”

 

“那家店只收现金的。”茗仔敲威廉的脑袋,一下不够,又补了一下。大概是威廉捂着脑袋的样子太惹人怜爱,茗仔忽然间就心软了。

“哎,算了算了,我这个人很好说话的,我先帮你垫着,等你有现金了记得要马上还我呀。”

茗仔笑嘻嘻地说着,很顺手地取走了威廉刚才摸出来的那几枚硬币,跑进卧室,在床头柜前半蹲,举起手,慢慢地,一枚,再是一枚,将硬币投入了硕大的扑满之中。

 

扑满是威廉送的,树脂材质,造型可爱-----大腹便便的维尼手捧蜂蜜罐子,笑成一朵向日葵。

威廉在巴黎的某间精品屋内发现这个,只一眼就觉得茗仔会喜欢。如他所想,茗仔果然很喜欢,抱在怀里不放,嘴里发出惊喜的叫嚷“我小时候也有这个的呀,我的是一只大猪呀”,边嚷,边翻箱倒柜,搜寻出家中所有的硬币去喂它。

待硬币喂完,有时,茗仔也会将纸币折叠成薄薄的一片,这样,就能很轻松地塞进去了。

 

威廉跟着茗仔一起下蹲,当茗仔喂完了硬币,威廉拿起扑满掂量。已经挺沉的了。

这其中,有不少是威廉的贡献。

 

“别乱摸,这可是我的小金库~!”茗仔夺回扑满,捧在手心摩挲不停。

他的双眼放光,头微微朝一侧扬起,嘴角上翘,呈现出一道弯弯的小桥。俨然已沉浸在某种美好的憧憬。

 

威廉不知道茗仔正想着什么好事情。也许是正思考着如何获取更多的硬币来投喂他的维尼,也许是回忆起了小时候,一角一元地积攒财富,那种漫长艰辛,同时又满怀期待的感情。

 

其实一直以来,威廉都不觉得茗仔是个有什么理财观念的人。

威廉常年理财,成绩斐然,茗仔羡慕不已,威廉就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茗仔。然而,茗仔一听就打瞌睡,眼神放空,直念叨“麻烦麻烦真麻烦”。茗仔习惯了将全部的收入一分为三:一份交给爹娘,一份用于添置新鞋新衣,最后这一份,则用于两人的日常花销。

 

搬进小窝之初,威廉曾见过茗仔面前摊着一大摞的宣传资料,来自四大银行。

茗仔逐字逐句地研究,一会挠挠头,一会又皱皱眉,模样纠结的要命。

“你在做咩啊?”威廉以为他转性了呢,问他:“需要我帮忙咩?”

“我在看哪家银行的福利好。”茗仔说,“我要绑定一张卡,专交水电煤的,听说,长期绑定就能有优惠的呀,哈哈哈。”

 

“这个啊,其实......”威廉欲言又止。威廉看到茗仔眼睛里闪烁着无数的小星星,跟他的人,跟他的心灵是一样的可爱。

举世唯一。

 

威廉笑了笑,说“其实呢,我知道哪家最优惠呀”。

“哪家呀哪家呀~?”茗仔立即笑着扑到他身上。

 

威廉随口说出一个名字。威廉知道茗仔信任自己,茗仔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很聪明。就算茗仔很少亲口告诉他,但威廉就是知道。

 

到现在,这张卡已经用了快满三年。定期地,威廉会见到茗仔望着电脑眉开眼笑,说:“你快来看呀,我们这个月又省了好多钱呀~”每当这时,威廉就走到茗仔的身后,弯下腰,亲吻茗仔的眼睛。

 

后来的某一天,威廉与茗仔去老家看望了爹娘,返回小窝的途中,威廉开车,茗仔侧躺在椅背上,一直愣愣地看着他。

一回到家,威廉就拉着茗仔坐下,摸摸他的额头,捧住他的脸问他:“你怎么啦,哪里不舒服吗?”

 

“没什么,”茗仔叹口气,“就是被娘说了。”

 

“娘说你什么啊??”威廉问。

 

茗仔再次叹气。

“娘说我是戆大。戆的没药救了。”

 

威廉不知道娘为什么要这样说茗仔。他想了想,诚恳地告诉茗仔:“娘是爱你,爱你才说你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茗仔露出淡淡的笑意:“娘还说到了你。”

 

“娘说我什么呀??”威廉有点好奇,又有点紧张。

茗仔瞥瞥威廉,故意将音量压到最低,但威廉还是能够听得很清晰。

-----“娘说,‘你威廉GOR是全世界最好最好的人,你不要老是欺负他啊’。”

一字不差。

 

“对的对的,娘说的对的,”威廉猛点头,觉得幸福极了。他抓起茗仔的双手摇晃,无比认真地叮嘱他:“你要听娘的话啊。”

 

有人曾说:理想与现实之间,总是存在巨大的距离。

在威廉看来,这句是真理。

此刻,威廉亲手赠送的扑满被茗仔狠狠地夺回去,连碰都不让他碰一下。不过,威廉却一点也不觉得生气,威廉默默地找来一只纸袋,将被他弄脏的皮衣装进去。

 

很顺手地,纸袋也被茗仔夺过去了。

“妈呀,妈呀!”茗仔鬼叫着,由上衣口袋里抓出几张纸币。

 

月儿弯弯挂夜空。现在是晚上七点,干洗店七点半打烊。从小窝出发,步行大约二十分钟,跑步可以节省十分钟。茗仔慌慌忙忙地穿鞋,单腿跳跃着,转身命令想要跟上来的威廉。

-----“你去洗澡,然后去床上躺着,我马上就回来!”

 

威廉摇头:“我跟你一起去。”

 

威廉的要求惨遭拒绝。茗仔的理由是“不想浪费劳动力”。

茗仔承诺回来时给威廉带冰淇淋,对威廉重复了一遍刚才的命令。跟着,就一阵风似地跑没影了。

 

茗仔走后,威廉乖乖去洗了澡,然后去床上躺好,拉过宽大的被子,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。

没有茗仔的房间是安静而空虚的,威廉的脑袋一片茫然,很快,就什么也不知道了。

 

威廉睡得迷迷糊糊的,觉得自己可能是做梦了,梦里,一只雪白的小熊用圆圆的鼻子来蹭自己,还用柔软的手掌来抚摸自己的后背。鼻子与手掌都是暖暖的。

 

“你又流口水啊。”

 

威廉听到一个声音。

 

威廉睁开眼睛。白色的小熊变成了归家的茗仔。

茗仔偎在他的身旁,看着他,拇指轻轻拭过他的唇角。

 

 

 

<葛朗台>完.

<LO注>

 

*威廉的充电器

回小窝团圆这天,威廉刚刚经历了一系列的高强度工作连轴转,身心俱疲。

但只要茗仔的一个眼神,一个拥抱,就能令他活过来,撑下去。

 

 

 

*茗仔的充电器

上述,同样适用于茗仔。但不适用在早晨,茗仔将醒未醒的时候。

 

 

 

*威廉的浪漫

威廉去茗仔办卡的那家银行存了一笔巨款,光荣地成为至尊VIP,享有种种特权。

威廉对那些权利统统不感兴趣,威廉只想知道,能不能给另一张卡的客户每月的水电煤来点优惠,减少一点点收费。一角两角,或是一块半块就好。

减少的那部分,就从我的利息里面扣除。威廉说。手续费,公关费,一切都算我的。

 

“方便告诉我原因吗?”经理觉得这位大明星实在太有意思了。

威廉笑笑,不回答。协议签好之后,威廉朝经理颔首,握紧文件袋,面带微笑地离开。

 

 

 

*娘亲的心情

上次回家看爹娘,茗仔趁威廉跟爹热聊之际,向娘亲炫耀:

威廉GOR好厉害啊,我在他推荐的银行办了张卡交水电煤,每个月都能省下很多钱啊。

很多是多少啊?茗仔娘问他。

茗仔算不清,回答娘亲:反正就是很多吧。

 

茗仔娘走过的路比他吃过的盐还多,经历过的人情世故比他演过的角色还要复杂的多。

茗仔娘沉默了很久很久。

接着,就说茗仔是戆大了。

 

“还好还好。”茗仔娘拍着他的脑袋说,“还好你碰到的是你威廉GOR呀!”

 

“你威廉GOR是全世界最好最好的人,你不要老是欺负他啊。”

茗仔娘无限感慨地说。

 

 

 

*茗仔的浪漫

充电觉过后,隔天,威廉想到了LAM哥的嘱托:这次休假,不要忘记找义卖的物品啊。

这是公司一年一度的活动,艺人们捐出自己的私人物品进行义卖,义卖所得,全部捐给贫边地区,用来修桥铺路。

 

威廉找出几件喜欢的衣裤,当季新款,买来也没穿几次。都是他很钟爱的。

打包完毕之后,威廉提醒茗仔:你也找一找吧。

 

茗仔当然会找。他手头有太多的小物件。威廉陪着他一起,一件一件地翻看。

 

第一件:两头尖尖,中间阔阔圆圆的大橄榄。

“不太见到你玩这个,也许可以捐出来。”威廉建议。

“谁说我不玩的!”茗仔牢牢地抱住,“这个我要的!”

 

威廉遂将目光移向第二件:肥肥的小飞机,手感很好,一直被茗仔坐在屁股底下,有时,还会用臭脚丫颠着它玩。

“这个呢?”威廉问。

“我要的!”茗仔一把抓进手里,先是藏到身后,而后又试图塞到裤兜里,奈何裤兜太小,挤不进去。

 

“反正我要的。”茗仔咕哝着,带着小飞机与大橄榄远离威廉,并排,压低脑袋,圈进自己的手臂。

 

威廉好笑又无奈,又说了几件,茗仔的回答一概三个字:我要的。

“做善事来的啊,大佬,你不要这么小气啊。”威廉走到茗仔边上,伸手戳戳他的胳膊。

 

茗仔抬起头看着他:“两百块我不要你还了。”

“啊?”威廉说。

“这些东西我要的。”茗仔很认真地说,“我全部都要的。”

 

在不久后举办的义卖活动中,威廉的衣裤拍出了不错的价钱。

而茗仔,则成为了那次义卖中,唯一一个没有捐出任何物品的艺人。

 

茗仔直接捐了款。

茗仔捐出了拍摄《杀手阿明》所获得的、一半的片酬。

 

 

 

LO注完.


评论(21)

热度(5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