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晚熟--2.


晚熟--2.

 

 

茗仔最新的角色,姓齐,是个算命先生。长沙九门中排行第八。除此之外,这位先生还是个倒斗爱好者,拥有一位人称“佛爷”的损友。平时,齐先生最常去的地方是佛爷的宅邸,最常做的事是被佛爷挟持着一块下斗,而最常说的话,则是“佛爷你饶了我吧”以及“佛爷此地大凶啊”。

 

-----以上,是茗仔通读剧本后的感受。

 

茗仔以往从没接触过盗墓题材,同类型的书籍倒是看过一些,对于盗墓过程中的惊险与刺激很是向往。因此,当接到工作室的新戏通知时,茗仔的内心是相当雀跃的。当时他并不知道那位损友是由谁来扮演,很快他知道了,雀跃之中便增添了一丝小小的期盼与羞怯。茗仔想象过那样的画面:军人之姿的威廉昂首阔步,行走在队列整齐的兵士之间;而长衫布鞋的自己,安卧太师椅,手中铜钱捻转,卜算着生与死,看尽一切世间事。

 

拍摄周期即将开始,适逢天寒地冻,茗仔才刚刚经历了一场重感冒,实在被折腾怕了,这回去拍摄地,他早已计划周全。秋衣秋裤、棉袜护膝、保暖贴、暖手宝、保温杯,一样都不能少。

 

行李箱中躺着一双厚棉袜,墨绿的底色,红色的两道直条纹点缀。这是威廉去年圣诞前夕寄来的。茗仔收到后立刻就把两只袜子都悬挂在了床头,并在圣诞夜当晚虔诚祈祷“请赐给我能媲美阿尔帕西诺的演技”,或者“在四十岁之前能得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”。

 

茗仔不贪心,知道距离愿望实现一定还需要很漫长的时间,就像他每次等待威廉。他觉得一个人只要心怀理想并为之努力,早点晚点,总是可以等到的。大概是圣诞老公公听到了他的心声,圣诞节当天威廉竟然按响了他家的门铃。他兴冲冲地迎威廉进屋,两个人一路亲吻着到了卧室的床上。

 

外头的烟火反射在落地窗上,璀璨夺目。茗仔窝在威廉的胸口抽烟,威廉拿胳膊搂着他,眼睛瞟着床头的那两只袜子,忽然就笑了起来。

“痴线啊,那个是给你穿的啊~”

 

他一愣,一小撮烟灰抖落到了威廉的胳膊上。他开了声国骂,赶忙替威廉掸开:“烫不烫?!快冲水去啊!!”“没事,你别紧张。”威廉说着,抓住他的手,把他往怀里带了带。

他眼见那片皮肤无甚异样,心也就放下了,长吁口气,往威廉怀里又蹭了蹭。

 

从威廉的口中,茗仔知道了那双袜子是某知名男士品牌的圣诞限量款,很难买到。茗仔对牌子没什么研究,在遇见威廉之前基本都是乱穿衣,怎么舒服怎么来。认识威廉以后不断地听他念叨这个牌的T恤劲,那个牌的鞋子帅,耳濡目染,慢慢地,也会对自己的穿着注意起来。他信任威廉的眼光,威廉置装时就常常买双份,要么同款不同色,要么同个牌子的不同款。到现在,茗仔对着镜子整理仪表,偶尔会觉得自己看到的是威廉。不知道威廉是否也跟他有同样的感觉。

 

按照既定的日程计划,茗仔如期抵达拍摄基地。机舱与室外温差悬殊,茗仔一落机就感觉寒意来袭。

秋衣秋裤,保暖贴此刻都失去了作用。茗仔四肢僵硬,一路缩着脖子,直到进了酒店才感觉魂魄终于齐全。

 

跟同组的演员打过招呼后,茗仔把行李搬进自己的房间,小助理帮着一起整理,一边向外拿东西,一边默念东西的名字。替茗仔做事这么久了,小助理深谙他的脾性,打包行李从来都不假手他人,说是说这是个人隐私,小助理知道,其实是他善良,不愿意拿这点小事麻烦别人。

 

“这个要剪吗?”小助理指着一大堆的加绒鞋垫问。

这是茗仔特意为了脚底保暖而购入的,黑色竹炭增厚加绒,吸湿防潮袪异味。

“我自己剪。”茗仔说。手指无意中碰到了小助理,小助理发出了杀猪一般的叫声。

“茗哥你好像雪孩子啊......!”小助理呵着手,快哭出来了。

 

茗仔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将双手对搓了起来。小助理看着他,小声地说:“妮妮早上跟我说,威廉哥大概下午能到。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茗仔低头微笑。

 

小助理从茗仔的表情里看到了浅浅的高兴,顿时觉得自己的多管闲事其实并不多余。

她看着这个像自己哥哥一样的青年人,从跑龙套直到小有成绩,也知道他跟另一个青年之间的秘密。这是极其难得的。她真心实意地希望看到他的付出与回报成正比。

 

午后,总务过来通知开机拜神定在明早。小助理陪着茗仔坐了一会儿,听他聊了会新的角色,心里感慨这不就是缘分么-----戏里,他跟他兄弟齐心,戏外,他跟他又携手共进。

 

飞机误点,威廉比预定的时间晚了三个钟头。抵达驻地后威廉先去跟同组的演员打招呼,再是一班工作人员,他们当中有好些是与他在HK时就熟识的,威廉念旧,人又爽朗不做作,大家自然也乐意与他吹水。

 

说着说着,有个人提到了茗仔,说“hanson哥今日着衫好似polar bear,佢真噶好怕冻啊~”

威廉不语,只顾笑得灿烂。结束后他将行李拖回住处,跟着就摸到了茗仔的房间。

 

茗仔来给他开门,威廉见到茗仔手里的黑色鞋垫,好奇地问“你拿这个做咩啊”。

“让你避人耳目呀~”茗仔坏心眼地笑了起来。

威廉果然没有听懂,茗仔见他呆呆傻傻地大睁双眼,就愈加想要逗他,茗仔把他拉进房间,语重心长地对他说:“年轻人,再忙也不能忘了读剧本呀。”

 

“我读过的啊!”威廉有点沮丧:“你信我啦,我真是读过的,我的台词那么多那么长,好像蚂蚁排队那样......”

 

“你可是男一号啊,台词不多怎么可能啊~”茗仔笑。

 

“我知啊。”威廉噘嘴:“但我有时会冇信心讲那么多字啊,你知我国语还要加强的嘛,我怕讲多了就乱,会跟人物个性不相衬啊......”

 

既然讲出了“个性”跟“相衬”,可见是真的认真读过了。茗仔想。伸手摸摸威廉的头发:“好啦,知道你敬业啦~”

 

威廉捉过他手亲了亲,觉得暖暖的,于是就放心了,坐下,一条胳膊挂上他肩膀,轻轻晃荡。茗仔一边仔细地修剪鞋垫,一边还要侧过头与威廉四目相望。

 

“这个塞鞋子里,可以保暖。”茗仔坏笑:“而且不会香港脚噢~”

“NICE~”威廉另一条胳膊也挂了上来,搂着茗仔轻晃:“我也要我也要,我觉得我最近脚汗好重啊~”

 

“不是正在帮你剪吗。”茗仔头也不抬地说。

 

一瞬,茗仔肩头吃重,威廉风尘仆仆,呼在他头颈之间的气息似乎也带了点天地自然的味道。

茗仔听到那个气息在说“今晚让我留在这里呀”。

 

茗仔不回答,他正专心于手中的活计。唇边漾着浅淡的笑容。


评论(30)

热度(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