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晚熟--11.

晚熟--11.

 

从这片野地向南,步行十分钟,开车只要三四分钟,再穿越一片小树林,就是“张家老宅”了。剧组向当地政府租借了一间明清时期的大屋-----剥蚀的厉害的外墙,与极具年代感的家什摆设,正好符合导演对“老”的要求。

 

这场戏是四个人。三男一女。不知是不是也为了契合老宅的厚重与沧桑,三位男演员的着装都是暗色系--威廉是藏青蓝的立领长衫,茗仔是灰黑色呢子西装,铭恩也是呢子西装,纯黑色。就连原本穿着水红色改良旗袍的丽颖,也在导演的再三要求下,不得已换上了跟威廉同色的厚夹袄。

 

一眼看去,不是黑就是灰,实在沉闷压抑。丽颖鼓了鼓嘴,趁着开拍前最后的调整,溜到外头去采野枣了-----来的时候被她发现,屋子附近有好几棵枣树,个大饱满,一定很甜。

 

留在屋内的三位男士,现正围坐在一张古董圆桌前,一人占一头,威廉离茗仔稍微近一些。

茗仔手中的本子上,显示出几行鲜明的荧光黄,那是他今天要说的台词。茗仔的思想非常集中,这使得他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看不出半点情绪。

 

在这场戏里,威廉是不用讲台词的,他只需要用眼神回应副官跟八爷的对话,再用行动向尹小姐表达自己对她的感激和爱意。

 

-----“你要不要嚼一下口香糖。”

 

威廉听到茗仔这样问他。茗仔这时已经戴上眼镜了,威廉记得几秒钟前他鼻梁上还是空的,他的眼睑低垂,睫毛乌黑浓密。威廉喜欢用手心去覆盖茗仔的眼睛,皮肤上能感受到他睫毛颤动时传递而来的瘙痒感,非常可爱。

“OK.”威廉说,顺手丢两片过去。茗仔没有接,铭恩接了,把两片都塞进了衣兜里。

 

威廉鼓动着腮帮,薄荷的气味瞬间弥漫在空气中。好像茗仔家用的那只薄荷味道牙膏。威廉留宿茗仔家的时候,两人共用一个漱口杯,看着两只牙刷黏靠在一起,威廉的心头既感慨又满足。

 

开拍倒计时,威廉吐掉口香糖,朝着茗仔的方向说“我准备好了,你一看我,我就亲。”。

对这句富含歧义的话,铭恩的反应是背过身去偷笑。

茗仔的样子却依然平静。也许是镜片遮挡了他的情绪,也许是他正沉浸在齐先生的世界里。

威廉不得而知。

 

威廉揽住丽颖的肩头,注视丽颖的眼睛,丽颖的眼神此刻充满着女主人公对男主人公的爱意。威廉轻吸口气,闭上眼睛低下头去。

威廉的样子像在受刑。

 

导演喊咔。

导演挥动着胳膊大声说:“威廉哥拜托你再专心一点行不行!”

“SORRY.”威廉双手合十,朝导演作揖。

 

威廉转头寻找,茗仔与铭恩正坐在一起,铭恩在笑,茗仔还是淡漠的表情。

威廉觉得有点糟糕。

后来的两条,一条,威廉亲歪了,丽颖脸上的蜜粉蹭上了他的嘴角;另一条,丽颖笑场了,肥厚的小手推搡着他,将他推向了茗仔的方向。

 

导演气急败坏地给了他们一人一记手刀,打完了,也跟着一起笑了。

“知你们熟稔,或者越熟就越难演。”胖导说:“你们再调整一下,今天这条要是不过,就冇中饭食咯!”

 

说完,胖导将双手背在身后,慢悠悠地晃出了大屋。丽颖也跑了出去,她还惦记着那几棵枣树。铭恩懒得动,就坐在原地等候。而茗仔。

“你这样,是耽误大家时间。”茗仔仰视着威廉。

“你是说我不够专业?”威廉轻笑,脱下皮手套,一下一下地拍打着自己的手心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茗仔说:“专不专业只有你自己最知道。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威廉弯起了一边的嘴角。很顺手地,将一只皮手套丢向了茗仔。

手套落在茗仔的面前,茗仔眼睛都不眨一下,就抓起手套扔回给威廉。

威廉的嘴唇绷成了一条直线。他四下望望,选择了丽颖的化妆包-----很轻的棉布质地,毫无杀伤力的武器。

 

口红眼影跟粉底散了一地。

茗仔的周围没有任何可以还击的东西,除了他那只深棕色的水杯。金属质地,很有杀伤力。

茗仔把视线转向了铭恩,茗仔记得他口袋里的两片口香糖。铭恩被茗仔按到了地上,一通乱摸,口袋里的口香糖成了被抢劫的对象。

铭恩抱着胸,哭丧着脸看着自己的口香糖在半空画出优雅的弧线,最后静止在威廉的脚边。

 

“痴线。”威廉说。

“神经病。”茗仔说。

 

“是不是想打架。”威廉说。

“打你妹。”茗仔说。

 

“那来啊。”威廉说。

“怕你啊。”茗仔说。

 

两个人都准备撸袖子了,导演跟丽颖这时进来了,导演的嘴里嚼动着什么,丽颖的两边腮帮是鼓鼓囊囊的。

“YO,william GOR你得唔得啊?”导演含糊不清地问。

“OK啊!”威廉恨恨地说。

 

从深情凝望到揽肩搂腰,再到嘴对嘴,十几秒的行云流水,两位男女主人公用自己的专业,为在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表演。

郝思嘉跟白瑞德的吻也不过如此吧。导演想,这两个小朋友很有前途。

 

午餐的盒饭丰盛,导演带头搞笑,让大家感谢威廉哥跟小刀姐。众人颇为配合,一口一个哥姐的,叫的威廉的头都大了。威廉的心情比刚才还要糟,因为茗仔离他太远。

现时,茗仔的眼镜摘下了,但情绪依旧暧昧不明,威廉今天没有戴隐形眼镜,但直觉从不会欺骗他,威廉盘算着自己是不是该走过去,先打掉他的饭盒,然后抱着他打上一架。

 

世事难料。忽然地,茗仔主动朝他走过来了。

威廉呆呆地看着,所有的人此刻都围拢了上来。并不是为了他。

-----他们的目标是那个刚刚才到来的小家伙。

很可爱的男仔,清秀瘦小,扮演幼时的佛爷,下午有他的戏份。

 

女士们捏他的脸,他一笑,露出虎牙一对,酒窝两只。

女士们发出欢乐的叫喊:“真的好像伟霆啊,导演你可真会选。”

 

我可没有那么尖的牙齿。

威廉心里说着,瘪起嘴看向混迹于女士队伍的茗仔。

茗仔这时在笑了,双眼变成了弯弯的月牙,茗仔蹲在地上,也在捏小东西的脸,戳他的酒窝,用温柔的眼神注视他。

 

“真的很像。”一个女士笑着对威廉说,“伟霆,说不定以后你生了儿子,就是长这个样呢。”

威廉的第一反应不是说谢谢,而是去看茗仔。

威廉确定茗仔听到了刚才的话。

而茗仔还是在笑着,茗仔的笑容似乎更灿烂了。

 

导演安排众人合影留念,男仔看起来很喜欢茗仔,拉着茗仔的手要跟他一起拍照片。摄像为了追求角度,顺手招了招,让威廉也坐过去。威廉点点自己,摄像立马扬声“是啊就是你啊佛爷,快去坐好”。

 

大小佛爷跟八爷,三张笑脸被定格在方寸之间。摄像很满意自己的作品,笑着对威廉跟茗仔保证,到时候一定冲两张出来给你们。

威廉点头,茗仔也点头,从刚才开始茗仔的笑容就没有间断。

威廉有点担心了。

 

要拍另一组镜头了,剧组打点行囊,赶赴另一处,上车的上车,上马的上马。也不是头一回看见马匹跟马车了,小青年们的感觉却依旧新鲜。尤其是丽颖,第一个爬上马车,先是骂骂咧咧别让她查出来谁弄翻了化妆包,查出来就弄(neng)死他,再是献宝她先前摘的野枣,说导演已经试过毒了,没事,你们尽管放胆吃吧。

 

铭恩勉为其难地吃了一颗。威廉跟茗仔只是微笑着,一言不发。这时,有风溜进来,布帘子让风吹起了一个角,威廉看着偏头躲闪的茗仔,一把攥住了帘子,用力地向外头甩了甩。

 

丽颖挠了挠头,一拍大腿说“嘿,我想到一首歌”。

即刻左瞟一眼茗仔,右瞟一眼威廉,放声高唱:“左手一只鸡,右手一只鸭,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呀~一呀一得喂~~”

不必说,那个胖娃娃正是自己了。铭恩翻个白眼,心说我谢谢你呀大姐。

 

歌声一停,车厢内忽然就静的可怕了。丽颖又感觉到了先前那种一眼灰黑的压抑。

“停停停停停!”丽颖朝工作人员大声说,“师傅麻烦你停一停,我不想坐车了我要骑马!”

“麻烦你了师傅我也骑马!”铭恩跟着补充一句。

 

两个人飞也似地逃下车。

很好,现在就只剩茗仔跟自己了。

威廉在心里叹气,而茗仔,现在也终于不必再笑的灿烂了。

 

威廉去抓茗仔的手,握进自己的手心。那片手心又是冰凉的了,但无论多少回,威廉很确定自己一定还是会替他捂着,想办法让它暖起来。

 

威廉把手伸进衣兜,连同茗仔的手一起放进去。威廉一直觉得茗仔的身高与他手的大小是成反比的。那么小的手,那么需要呵护。

威廉靠着身后的木板,将头仰起来平视前面。

 

等待了一会,威廉觉得可以了,于是站起来,换到了茗仔的另一侧。

茗仔的左手跟他的右手现在是两个世界,威廉把它装进自己另一侧的衣兜,想着过一会,再过一会,它们就会同样温暖了。

 

车轮咯吱咯吱地响着,车厢里依旧安静,威廉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,与茗仔手腕处传递而来的脉动声。

 

就这样过了很久。

 

是茗仔先开的口。

“我不想打架了。”茗仔轻轻地说,“讲和吧。”

“好。”威廉说。

 

“你可以亲我吗。”茗仔看着他说:“我想你亲我。”

“好。”威廉说。

 

威廉凝视茗仔的眼睛,不需要酝酿,不需要调整,非常自然地含住了那两瓣嘴唇。

威廉的口腔里现在已经没有薄荷的气味了,但他知道茗仔根本不会在乎。

茗仔将手从威廉的衣兜里拿了出来,两只手搂住威廉的脖子,现在它们都是温暖的了。

 

非常美好而漫长的接吻。威廉感觉茗仔柔软的像一片羽毛,骚动着他的心口。

他的感情被这片羽毛充盈了,无处躲藏。

威廉揽住茗仔的肩头,茗仔倚靠在他的怀里,仰起头来注视他,第一次开口跟他说了那三个字。

-----“我爱你。”

 

“我也爱你。”威廉说。

威廉看着他,一字一句认真地告诉他:“所以你什么也不用想,什么也不用害怕。”

 

“我没有害怕。”茗仔说:“我只是有点难过,有些东西我永远也给不了你。”

“我也永远给不了你啊。”威廉说着,笑了笑,抚摸他的头发。

 

“但是有一样东西.....”威廉深吸一口气:“你听着,我只说一遍。”

茗仔不点头也没有眨眼,认认真真地盯着他看。

 

“我碰到过许多人,他们或许都靓过你,性格可爱过你,也比你懂得享受生活,”

威廉说,“也许他们会对我更好,更加懂得我想要什么,”

 

“但绝对绝对,”威廉的语速放慢了:“再也不会有一个人可以像你一样,给我那种感觉,随时随地想要见到你,想你开心,想你见到我也开心,那种,想要跟你在一起的感觉。”

 

“不会再有任何人。”威廉说。

 

威廉的语气低沉而坚定。

威廉的每一个字,每一个表情茗仔都记进了心里。

他看着威廉,不加任何掩饰,不用任何刻意,自然而然地,感情就从心底迸发了。

 

-----“知道啦。”

他对着威廉,露出了今天最最真心的笑容。

评论(37)

热度(10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