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晚熟--21.

晚熟--21.

 

 

矿洞戏的最后一天,茗仔起床后目睹了一场细雨。冬日的雨水甚是稀罕,它轻轻缓缓地来,又不着痕迹地离开。茗仔的诗人情怀由此而激发,他轻手轻脚地爬上床架,朝睡梦中的威廉说出了他自创的第一句诗:“起来啦~”

 

威廉闭着眼,嘴边浮现个微小的涡旋。茗仔拿手去捣,瞬间,连人带手被拖入了威廉的怀抱。

床铺轻晃,茗仔趴在威廉的胸口,捏着他的鼻子笑:“噢~~你装睡啊~”

“不是啊,”威廉睁开眼睛看着他:“是你来了,我才醒的。”

 

茗仔的心头一下子诗意了起来,微风伴随着细雨,都是人间美景。茗仔笑着摇晃威廉:“快起来吧,我们可以一起吃早饭。”

 

两个人在充满自然气息的石洞中共进早餐,铭恩跟艺兴坐在离他们很远的角落那头。石头餐桌上摆着个大纸盒,盒子里装满了生煎,鲜肉白菜馅的,就着醋吃,胜过任何酒店的豪华自助餐。茗仔鼓起的腮帮使他的脸颊看起来更加浑圆,威廉侧眼观察,觉得他比从前要胖点了。

这是很好的事情,威廉希望他能胖一点。威廉再也不想看到自己歌友会当日的那个他,太瘦,太不健康。

 

“你知道吗,刚才下雨了。”茗仔一边咀嚼食物一边告诉威廉,“好像太阳雨似的,天上明明就很亮,雨水就下来了,我还以为是见鬼了呢。”

 

“你别怕。”威廉小声地说:“有我在啊。”

“我才不怕!”茗仔咽下一口肉馅,忙着嚷嚷:“嘿,你这家伙,你当我是胆小鬼啊什么都怕!”

 

威廉淡淡地笑了笑,没说话。

四周的嘈杂不在他们两人的关心范围,每当他们待在一起,心就会格外宁静。

茗仔不愿意被当成胆小鬼,所以决定转换话题:

“喂,你有没有发现,很多电影跟电视剧里,只要出现打雷下雨,接下去就一定会发生什么倒霉的事情。”

 

“有。”威廉点头:“主人公站在雨里边乱叫,因为他的老婆或老妈过世了。”

“对对对。”茗仔顺口又补充:“也或者是他被女朋友甩了,被合作伙伴坑光了所有的财产。”

 

“是这样的。”威廉说,“雨水就像他的眼泪,看起来会好凄惨。”

“对对对。”茗仔再次补充:“就像前面有场戏那样,二爷站在大雨里头求佛爷赐药。”

 

“那个更加高端了。”威廉回忆了一下,笑着说,“二爷可是边哭边叫的,他的泪水跟雨水都混在一起了,让人感觉全世界就他一个最惨。”

 

只要想到当时那场戏,威廉就觉得彻骨的严寒。高压水枪朝着他跟艺兴的全身喷射,他们从头到脚都湿透了,冷得发抖,又不能给摄影机捕捉到他们打着寒颤的样子,只好拼命地忍耐。太拼命,以至于意识都有些超脱了,要不是小助理递来的热姜茶,威廉估计自己当时就得挂。

 

“jenny是个好女生啊。”威廉忍不住就跟茗仔炫宝:“你老说瘦丫头怎么怎么贴心周到,其实jenny不输她啊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茗仔笑:“自己的助理当然是最好。”

 

“你唔知啊,”威廉忍不住又补充:“你记不记得我被水冲那天啊,我都快冻成冰河世纪,是jenny的热姜茶救了我的命啊!我当时就想,这个恩情我会记一辈子,迟些一定要报答她啊!”

 

“没这么夸张吧......”茗仔愣愣地说。不甚明亮的天色也无法遮掩他此刻泛红的脸色。

茗仔抿唇微笑,微微低头,拿双手捂住了脸颊。

 

茗仔的笑容可爱而羞涩,一瞬间,威廉好似明白了什么。那个时候,天寒地冻,jenny将水杯递给他之后就跑的堪比脱兔,蜷缩脖子的模样比茗仔的两只小龟还要夸张。其实那个时候他应该说一声谢谢,然后等着jenny回一声“这是应老师给你的啊”。

 

他老早就该想到的。

除了茗仔,还有谁会替他这样着想。

jenny或许会怕他挨冻,但jenny没有同他拍拖。有些事,是只有拍拖中的人才能够做到的。

 

威廉向茗仔挪动。茗仔朝边上移开一点,威廉就继续挪近一点,石凳总共就这么点大,迫不得已,茗仔只好默许了威廉与自己挤在了同一个凳子上。随后,茗仔接受了威廉递送过来的醋碟,并羞红着脸从他举起的筷子中间叼走一只生煎,一咬一口汤,扑鼻浓香直弄得心头也香甜。

 

“你干什么呀,”茗仔小声地提醒威廉:“别再喂啦,这里好多人啊。”。

威廉的手依旧固执地停在他的面前,食物的诱人与威廉的眼神都是如此充满诗意,茗仔抵抗不了这样的美景,他从威廉的手里吃掉了将近半斤的生煎,最终,揉着滚圆的肚皮哭丧起了一张脸:

“你是不是想我肥成一只球。”

 

“这样很好啊。”威廉竟然认认真真地点头:“你胖一点,我会很高兴。”

“可我的钱包会哭啊。”茗仔很无奈地说:“你见过有人找一只球拍戏的吗。”

“没有。”威廉说。

 

茗仔立刻站了起来,转身时手让威廉抓住了。“你做咩啊?”威廉问。

“我要去消食!”茗仔恨恨地回答:“我可不想变成一只没人要的肥球,我还要养家糊口的啊!”

 

威廉一听,也站了起来。“你干嘛啊!”茗仔噘着嘴瞪他一眼:“我现在有点不爽,你最好不要跟着我!”

“我要去看看等一下拍戏的地方。”威廉帅气地笑了笑:“我也要养家糊口啊。”

“哼!”茗仔说。扭头想走,手却被抓的更紧了。

威廉摇晃着他的手,笑嘻嘻地说:“我要养这只正在不爽的肥球啊~”

 

茗仔不吭声了。停了好一会,才应了威廉一个字

-----“呸”

 

这里低矮,狭长,墙壁两侧嵌满了大小不一的棱镜。

这是一条连接虚幻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通道。

这是茗仔与威廉待会要进入的拍摄地点。

 

威廉用手电筒照亮那些棱镜,镜中反射而来的光芒还真有点恐怖。茗仔阻止了威廉乱用道具的行为,严肃地提醒他:“当心待会没电了让导演骂。”

 

威廉耸耸肩,表示“你说得对”,接着就沉默不语了,一只手摩挲着下巴,另一只手插进了裤子口袋。茗仔拍他一下:“你在动什么坏脑筋啊?”

“我在想等一下要怎么演。”威廉顺手捏了把茗仔的脸颊,“你这样想我,我也会不爽啊。”

茗仔轻哼一声,冲他吐舌。

 

两个人在胖导的召唤声里,前后脚步入拍摄点。通道只一条,只能逐一拍摄单人戏,等后期剪辑时再合并成几人一块儿的戏份。

茗仔先爬进去,抬手遮挡棱镜的反光。茗仔所扮演的齐先生-----心如明镜敞亮,又如仙人般无牵无挂,所以并没有受到棱镜的任何影响,进去的快,出来的也快,毫发无伤。

 

胖导对着监视器喊了声咔,茗仔蹦蹦跳跳地来到了一众工作人员的身旁,让威廉面无表情地揶揄了句“弹力球”,当即张牙舞爪地扑向了威廉,闹了一会后猛然惊觉这特么还是在大庭广众之下,只好收敛笑容,用深沉的口吻告诉众人:“我们是在对戏。”

 

好在众人并无意深究,镜头推进,威廉爬入通道,后背无法挺直,只好弯腰驼背,缓步试探着前行。威廉所扮演的佛爷-----内心太多牵绊,比不得他的好友齐先生,对于失去的追悔与过往的遗憾宛如毒蛇盘踞,让他不敢近前,不敢碰触,平时相安无事,现时,这头毒蛇却在镜中张开了它的獠牙-----威廉跪到地上,拼命地咬紧牙关,像那时应对严寒的水柱。

 

齐先生于宽敞的大房间内等来了他的损友佛爷,齐先生蜷缩全身,嘴里一个劲地默念除妖咒。茗仔于另一个拍摄点等来了他的男孩威廉,茗仔咬牙切齿,心里一个劲地默念再说我是球就把你揍扁。

 

肩头此时传来一阵暖意,是人的体温所带来的温暖。

齐先生与茗仔同时回头,齐先生几乎喜极而泣,拥抱着他的损友原地转圈。

茗仔哭不出来,茗仔看到他的男孩眼中正不断地渗出泪水。茗仔知道是怎么回事,他镇定地张开双臂,将他的男孩搂进怀里。“你行的,”他在他的男孩耳边小声说,“嘘,放松,你行的。”

 

他的男孩在他的怀里压低了脑袋,他抱紧他的男孩,搂着他在原地转了几个圈。

“嘶......”这声抽气声提醒着齐先生他的损友受伤了,他应该立刻停止这么无聊的动作了。

同时,这个声音也在宽慰茗仔,他的男孩没事了。

就是这样短暂的时间。已经足够他的男孩重新变回那个他所熟知的威廉,还有齐先生所欣赏的佛爷。

 

胖导非常满意两人的表现,挥舞着大手吆喝“你哋好劲啊”。

茗仔冲胖导调皮地眨眼,揽着威廉的肩,与他面对面,陪他一起席地而坐。

威廉注视着茗仔,茗仔朝威廉微笑,拉起威廉的手轻轻摇晃。

“你好棒,”茗仔说,“你是我见过最棒最帅的佛爷~”

 

威廉露出淡淡的笑容,摇了摇头,没有说话。

“真的。”茗仔认真地说,“请问你愿意养一只球吗,这只球不很胖,很可爱,而且吃的也不算多(虽然有时可能会略多)。”

 

威廉皱了皱眉:“什么?”

“你特么还要我说第二遍吗?!”茗仔瞪起了圆溜溜的眼。

 

威廉弯下腰,肩头颤抖了起来。

茗仔听到了威廉那特有的性感嗓音,正向他传递来喜悦的大笑。

 

-----“i do.”

 

这是威廉的回答。

威廉抬起头,然后将左手伸给了他。

威廉的掌心朝上,掌心上面纹路密布,茗仔知道,其中必然有一条,是与自己相关的,并且从今往后,将永远与自己牢不可分。

 

茗仔露出快乐的笑容。看着它,将自己的右手覆上。

评论(36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