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晚熟--番外5.

留言我都看过了,非常感谢大家

今天太晚了,不想仓促回复,明天一定来补上(づ ̄3 ̄)づ╭❤~

另,番外居然这么快就出来了我实在太爱我自己了噗XDD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晚熟--

番外5. <回家>

 

 

一切缘自春节时的那次媒体探班。

寒冬腊月,剧组所有工作人员都裹着厚重的冬衣。茗仔与威廉身着戏服皮草,与同事及娱记们在拍摄地聚餐。其实也谈不上什么“餐”,现场连个像样的座位也没有,人人都是站着。近处,一口巨大的铝锅正煮着水,等水沸腾,伙食师傅就将一大箩白胖的饺子下锅-----这是北方人的习惯,过年吃饺子,意味团圆。

 

茗仔捧着塑料碗,接住伙食师傅舀进来的饺子,总共四个,吃饱是不可能了,讨个好彩头吧。一边的威廉已经吃完了自己碗里的,现正笑着注视茗仔手里的,茗仔感觉到了某种威胁,正要护着饺子溜开,“难得的机会,八爷跟佛爷合个影吧”,有个娱记突然叫了出来。

“干站着没意思,”那个娱记补充说,“八爷,你喂佛爷吃个饺子,我给你们拍一张。”

 

威廉连声说好,茗仔心中感叹还是这货有口福啊,茗仔掰开方便筷,一手端稳塑料碗,另只手夹起一只饺子,送到威廉的面前。饺子冒着白色的热气,茗仔下意识地吹了吹,再看着威廉说声“啊”。威廉的白牙跟闪光灯一起,亮的好像黑夜的星星。

“多谢合作。”娱记说,“不愧是专业演员,你们喂的很自然,一点也没有摆拍的感觉。”

 

娱记离开以后,大锅也被伙食师傅扛走,人群四散,原本热闹的场面逐渐冷清下来。茗仔把双手插进袖筒里,慢吞吞地踱步,威廉的手无法伸进袖筒,就只好垂荡在身体两侧,威廉看着茗仔的侧脸,走在他的旁边。

 

两个人的足音交叠,在这个半明半暗的时刻,听起来无比的清晰。茗仔发呆的时候脸上是没有任何表情的,这跟威廉初次见到他时差不多,眼神是很明亮的,表情却是充满着警惕与冷漠。威廉抬头望一眼那个残缺不全的月亮,然后低头小声地问茗仔:“你是不是想家了?”

 

“是。也不是。”茗仔停下脚步,面朝威廉,“我是在想刚才的那个饺子,你知道吗,那个馅子拌的不太均匀,有大有小,嚼着不很入味。”

 

威廉假装听懂了。点着头说:“嗯,是这样。”

“有机会的话,你真该尝尝我娘拌的馅子,”茗仔的面色柔和了起来,嗓音也柔软的好似棉絮,“她跟我爹在厨房里,一人站一边,她让我爹剁菜,她自己就拿着各种瓶瓶罐罐往肉馅里面倒着,倒好以后她就拿手在里面抓啊揉啊,我的鼻子里总能钻进各种调料的味道,弄得我想打喷嚏。”

 

威廉尝试着幻想了一下,觉得这样的画面非常美丽。威廉有一点神往,禁不住拽着茗仔的袖子,让他再多说一些。“说来也挺有意思的,”茗仔笑着满足了威廉的要求,轻轻柔柔的嗓音弄得威廉的心也跟着变成棉絮了。茗仔说,“小时候我觉得我娘这样弄馅子不卫生,还被她骂我人这么小就这么疙瘩,将来肯定没什么姑娘能受得了我哈哈。”“对了,你知道‘疙瘩’是什么意思吗?”茗仔问。

 

威廉摇头。“就是挑剔,爱来事,爱搞事的意思。”茗仔笑着解释。

威廉点头。静默了几秒之后对茗仔说:“我觉得你不疙瘩啊。”

“承蒙不弃。”茗仔笑眯眯地冲威廉抱拳作揖,俨然两人是侠客之间的惺惺相惜。

 

威廉回应了一个拱手,两个人相视而笑,茗仔的眼神此刻非常温暖,威廉喜欢这样的他。威廉看着他的眼睛,问他:“那现在呢?”

 

“现在就只好在这里跟你说说了呀。”茗仔回答,“就像早知今日,何必当初一样。假如我早知道我会走这条路,那我当年肯定不会跟我娘说什么卫生不卫生了,我肯定也不会偷偷把我吃不下的馄饨丢给旺财了。”

 

“旺财是谁?”威廉问。不需要茗仔回答,威廉立刻自己想到了答案。威廉记得茗仔之前跟戏中的狗狗玩耍时的样子,那几条小犬都爱黏着茗仔,它们是很通人性的,知道谁是善良的,是真正对它们好的。威廉还记得其中的一只小金毛,刚被剧组从农户那儿收购来就茶饭不思,只会耷拉着脑袋蜷缩在草窝。一只患有自闭症的小犬是无法成为狗明星的,它无法入镜,就只好由杂物师傅每天照看,但杂物师傅没有那么多的时间,日夜陪伴它的就只有它的草窝与它自己的影子。

 

“可以把它给我吗?”

后来,茗仔这样问导演。这不在导演的职责范畴,胖导搔着脑袋愣了一会,回答茗仔“大概可以吧”。

茗仔当即解开了羽绒大衣,胖导以为他是热呢,哪里知道他是怕小金毛冷。茗仔把小金毛抱在怀里,再牢牢地裹进羽绒大衣。那天傍晚,威廉从旁掩护,帮着茗仔把小金毛运进了酒店,他的房间里面。

 

小金毛太乖了,不会满地撒欢,也不会乱吼乱叫,茗仔找出一件毛衣,又从铭恩那儿抢来了粉丝送的果篮,水果被丽颖瓜分了,大篮子就成了小金毛的临时寝所。毛衣厚实软绵,躺在上面应该是很舒服的,小金毛很快就睡着了,两只爪子横在胸前。当时,茗仔笑容灿烂,小声地跟威廉宣布“我现在有三只动物啦”,“恭喜。”威廉搂住他,小声地纠正他:“其实是四只呀。”

 

月光之下,威廉与茗仔的步履交叠,足音在夜空好似有回响。这种声音像是一种提醒,许多事情此刻都呈现在脑海,威廉想着自己即将杀青了,而茗仔,也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他的爹娘了。

 

威廉有一个想法,他轻揽茗仔的胳膊,告诉他:“年中的时候,我会有一个假期,几天不确定,但肯定是会有的,我知道你那个时候也应该会有空。”

茗仔愣愣地看着他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我想吃auntie拌的馅子呀。”威廉笑着回答。

 

茗仔没有说好,也没有说不好,茗仔只是垂下脑袋,抓起了威廉的袖子,一下接一下地晃荡。

威廉稍微弯腰,看到他那双弯成了月牙的眼睛,威廉觉得很高兴。

 

杀青后的茗仔有充足的时间游览拍摄基地,打包行李,威廉的骚扰短信几乎每天都有,起先,茗仔会放下手头所有的事情,专心回复,后来,他觉得自己必须留出更多的时间给小金毛,还有等等跟伟霆,就不再特意地回复了。离组的那天茗仔肩上一个包,左手一个鱼缸,右手一个拎袋,小金毛乖乖地躺在里面。现时的小金毛已经不如先前那样安静了,它喜欢扒拉茗仔的脚后跟,趁茗仔跟威廉发短信的时候跳跃到茗仔的背上。

 

茗仔想给它起个响亮的名字,搜罗了一些,后又一一否定了。茗仔想,还是等见到威廉以后再说吧,两个人的脑细胞总强过一个人的。

 

时间悄无声息地前行,茗仔在三只小动物的陪伴下,生活过得安稳宁静,在年中假期到来之前的那段日子,他接了几个商演,周游了几个国内的小城市,他的粉丝比从前多了,小姑娘们老爱逗他,像叫个小宝宝似的叫他做茗茗,他觉得这个名字很可爱,会让他想到某个跟他相约年中假期的家伙,那货也有个跟他类似的叠名昵称。

 

这一天,时间终于来到了那个被红色记号笔圈起的数字。茗仔把老家的地址发送给威廉,又把等等和伟霆托付给小助理后,拎着拉杆箱,牵着小金毛,坐进了车子里。二十岁出头的时候他体验过自驾游,那之后就一直做空中飞人,很少再有吹着自然风,享受疾驰而过的景物的快乐了。这一次,他可以充分享受。他很开心,他为小金毛戴上墨镜,系上安全带,然后稳稳地发动车子。

 

经历了一个夜晚与两个白天之后,他平安抵达家乡。他爹种的那两棵梨树现时结满了漂亮的大果子,他一到家就摘下一个尝,让他娘追打“脏死啦脏死啦侬格额伐要清爽的死小囡呀”。

他嬉笑着逃窜,抱起小金毛来抵挡他娘。他娘的目光让小金毛吸引了去,放弃了追打他,接过小金毛就回屋去了。

 

晚饭后,他娘搂着小金毛,他搂着他娘,小心翼翼喊了声姆妈。“做撒?”他娘问他。

“么撒。”他说着,低下头,抿住了嘴巴。“有屁快放。”他娘嫌他磨叽,照准他的肩膀就是一下。他不吭声,又挨了一下。

 

母子两个将打与被打的动作重复了几次之后,茗仔揽住他娘,小声说:“明天,或者后天,我有个朋友要来。”

“噢。”他娘应着,想问什么,却没有开口。

“我跟他说,您拌的馅子最好吃了。”茗仔看着她,请求她:“您能帮我拌馅子吗?”

 

忽然就没有动静了,房间安静的可怕。连小金毛也不再发出呼哧呼哧的鼻息了,小金毛仰头看一看胖胖而美丽的妇人,再看一看它最喜欢的主人,圆眼睛滴溜溜地转动着。

 

“你这个人呢,从小就是藏不住心事的,”胖胖的妇人自顾自地说着,手心在小金毛的头上抚摸着。“你自己大概不知道吧,你开心的时候会手舞足蹈,你不开心的时候会把头低的像个鸵鸟。”

妇人说:“你记不记得你跟我视频聊天的时候。你肯定已经不记得了。你说的太多了,但是我都记得。”

停了一下,妇人接着说:“你说你去看‘大师兄’的歌友会,好多人好多荧光棒,‘大师兄’又会唱又会跳,帅的好像一个摇滚巨星,是这个词没错吧,你说的眼睛都发光了,后来你还说过,你说‘大师兄’太忙了,你不知道这个世界还会有谁比他更忙了,你是这样说的吧。”

 

茗仔低下了头。过了很久,他听到他娘叹气的声音,他听到他娘站了起来,走到了门口。

他听到了关门的声音。他抬起头,门这时又打开了。他娘抱着小金毛站在门口,小金毛依偎在他娘的怀里,好像已经睡着了。

 

“要什么皮子?”他娘问。

“啊?”他呆呆地说。

“我问你那个朋友爱吃馄饨还是饺子!”他娘不耐烦地说。

“都,都可以。”他慌忙回答。

“噢。”他娘自言自语,“那就各一半吧,就这样了。”

 

房门再次掩上了。他娘迈着利索的步子,抱着小金毛离开了。他偷偷地打开房门,从细缝里望出去,他看到他娘坐到了客厅的沙发上,挨着他爹。他爹正在看蜀山传记,重播版,他爹说男主角长得有点傻,他娘没有搭腔。

他注视着爹娘,吸气再吐气,直到心绪能够平静,接着,他跳到床上,一夜无梦到天亮。

 

威廉是第二天傍晚到的,比约定的时间略晚了一点。威廉拎着两盒礼品,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的眼镜。

茗仔开门的瞬间还以为这是哪位大学的教授跑错了地点。现时的威廉,上身一件老式的黑色加绒大衣,下身一条洗的泛白的薄牛仔,不潮也不酷,太普通了,走在大街上会被人流淹没的那一种。

 

“auntie.”威廉向妇人行礼,将手上的礼盒递上去。茗仔随着他娘一起看,礼盒中装的是一些适合妇女吃的营养炖品。

“uncle.”威廉再向茗仔他爹行李,将另一只礼盒递上去。“这是什么?”茗仔问。

“鹿鞭酒。”威廉笑着说。

“这可是好东西。”茗仔他爹跟着笑了,拍拍威廉的肩,对他说谢谢。说完之后盯着威廉的脸,说声嘿,我怎么觉得你好像那个谁啊。

 

“那个谁啊?”威廉好奇地问。

“就那个傻不拉几的男主角啊。”茗仔他爹欢笑着回答。

 

小金毛这时嗷嗷叫,从茗仔他娘的怀里跳到地上,一个劲地想往威廉身上扑腾。

威廉弯腰抱起它,把它搁到自己肩头,脸颊让小金毛舔了好几下。

茗仔他娘盯着威廉,说:“来的正好,晚饭有饺子和馄钝。”

“不要客气啦auntie,吃什么都好呀。”威廉嘿嘿笑。

“不跟你客气。”茗仔他娘说,“肉馅跟菜都在厨房里,麻烦你们两个小青年自己动手了。”

 

茗仔他娘说完,就拉着茗仔他爹一起去卧室研究礼品了,临走前,顺手把小金毛也抱走,只剩茗仔跟威廉两个人,面对那一桌的白菜叶子跟粘成一团的牛肉馅子。

威廉挠挠脑袋,用眼神询问茗仔要怎么办啊。

“什么怎么办!”茗仔看傻子似的瞪他一眼,告诉他菜刀在那儿,你拿起来,然后照准菜叶剁下去就行了。

闻言,威廉抬手空劈两下,呆呆地看着茗仔问“是不是这样啊”。

 

茗仔差点笑岔气,他替威廉系上围裙,把刀塞进威廉的手里,指示威廉在剁过一遍之后,把菜叶归拢,再反复剁,直到菜叶出汁,变成菜馅。

威廉半懂不懂的,好在天赋不低,照着茗仔说的,耗费了大半天,菜叶终于成为了菜馅。

威廉捧着劳动成果跟茗仔献宝,茗仔低头查看了一下,而后捏捏他的脸颊。

“不错嘛。”茗仔说,“看来以后剁菜有壮丁了。”

 

威廉很得意,问茗仔“你现在准备干什么”。“拌肉馅啊。”茗仔说,“我要把手洗干净,然后倒香料进去。”

“再然后呢。”威廉说,“是不是要替肉馅马杀鸡。”

“杀你个大头鬼啊!”茗仔笑着甩他一脸水,两个人玩闹了一小会,威廉安静下来,解下围裙替茗仔穿上。威廉的手由茗仔的身前绕到腰后,将围裙的系带在茗仔的腰上打出一个松软的蝴蝶结。

 

威廉注视着茗仔的颈间,双臂伸展向前,握住茗仔的手,茗仔的手中抓握着肉馅,散发着各种调味料的香气,葱花沫子零星地粘在茗仔的指间,很有趣。“你教我一下好不好。”威廉对着茗仔的耳朵说。

 

茗仔的耳朵瞬间变红了。“好啊。”茗仔转过头看着他,嘴唇轻轻贴擦过他的脸。

肉馅在碗中缓慢地运动着,茗仔与威廉的手指交缠在一起,威廉的指间也沾上了肉末,还有鲜绿色的葱花沫子,调味料的香气散发在他们的周围。

 

那是一顿非常成功的晚饭。茗仔与威廉合作搅拌出了相当可口的肉馅,与威廉剁好的菜馅一起,成了最最美味的馅子。茗仔的爹娘帮忙包了饺子和馄钝,一半一半,煮熟之后,每个人都吃了一大盘。这可比探班的饺子要好吃多了,而且管饱。

 

假期结束,茗仔告别爹娘,由威廉当司机,护送他返回首都。那之后,他们还有一整天的两人时间。茗仔相中了他爹种的大梨,想摘几个带回去,遭到他娘的严词拒绝。

茗仔知道原因,他尊重他娘的迷信,他拥抱他娘,笑着与她道别,他娘拍打着他的后背,非常的用力,一如那天晚上的聊天。

 

“有空就回来看看。”她娘说,“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就说出来,告诉我跟你爹。或者,告诉他也行。嗯,也行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茗仔搂着他娘,“老妈,那个,”茗仔悄声地告诉妇人:“他说你长的好看,好像邵氏老片里的女侠啊。”

“是这样吗~”妇人发出了惊喜而得意的笑声,捂住脸颊眨动起双眼。

 

这就是自己的亲娘。这么可爱,这么善良。茗仔想。茗仔摸摸她的头发,再亲亲她的脸颊。小金毛从妇人的怀里跳下,跑到了茗仔的脚边,茗仔蹲下去想要抱它。威廉快了一步,威廉刚刚结束跟茗仔他爹的聊天,小跑着过来接他。

 

威廉一手搂着小金毛,一手抓着拉杆箱,茗仔走在他前头,车门打开,两个人坐上去,茗仔将身体探出窗户,朝梨树旁的爹娘挥手。爹娘笑的很好看,他们的笑容茗仔这辈子都会刻在心上。

 

窗子外面的自然风吹得人很舒爽,茗仔把脑袋抵在车座上,看着威廉问他:“你刚才跟我老爸说什么了?”

“没什么。”威廉平视前方,稳稳地把着方向盘。

 

“没什么是什么?”茗仔侧过身,目不转睛地注视他。

“没什么就是没什么咯。”威廉笑着说。

 

茗仔等待着。他知道威廉会告诉他的。

过了一会,威廉真的告诉他了。

“其实呢,”威廉说,“是你老爸跟我说,‘你别看我家阿俊长的高大又英俊,其实他人是傻乎乎的’。”

 

“就这样?”茗仔问。

“就这样。”威廉诚实地回答。

 

茗仔吸了吸鼻子,说“噢,前半句我很同意。”

威廉没有说话,威廉在笑。

 

茗仔想说些什么表示抗议,不过他现在有点累了,先睡一会再说吧,他想着,拉了拉威廉的袖子,说:“你开慢一点。”

 

“OK.”威廉应他。

 

“还有,”茗仔又说,“小金毛应该有个名字,我不知道该叫它什么好,你能帮忙想一想吗。”

“OK.”威廉说,威廉目光如炬,平视前方非常专注。这让茗仔觉得安心,茗仔紧盯他的侧脸,露出了一点浅浅的笑容:“你怎么只会OKOK啊,你到底听没听到我说的话啊~”

 

茗仔知道自己是明知故问。所以他闭上了眼睛,笑嘻嘻地感受着威廉爱意满溢的眼神。

威廉现时仍旧是平视前方的,威廉是个非常尽责的司机,非常仔细,非常认真。

他们两个,正在回家的路上。茗仔确信,只要有威廉在,他们就可以平安地抵达。

 

确信,然后抵达。两个人,有个家,还有许多可以一起抵达的地方。

人啊,最完满的感情不就是这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番外5.完.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62)

热度(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