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相守--1.



这个两篇结束,第一篇是年轻时的故事

第二篇会讲讲他们的中老年= v =)/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守---1.

 

 

元旦将至,威廉收到了一堆跨年邀约。他嘴里念叨着“选哪个啊,选哪个好啊”,手上也没闲着,一连几天,他像吃错药似的,将邀请函一张一张地摊在桌面,再一张一张地念出声来。内容千篇一律:“伟霆你好,值此元旦之际,我们×台诚邀您亲赴×地参加跨年文艺演出,敬请光临。”

 

小助理实在烦死了这台巨型复读机。到第四天,她长臂一展,由威廉面前抽走了一张卡片。在威廉抬头以眼神询问时,小助理鄙视地说:别装啦,就这个台了,这个台好啊,场地选的离你家近,演完以后你可以直接搭渡轮回家了。

“好提议。”威廉禁不住赞叹,咧嘴笑了一下后捧着脸说,“不过我晕船啊。”

 

这个台真的很好,因为它离茗仔的老家很近。威廉一接到邀请就在心里乐开了花。他想,演出完毕后就去茗仔的老家与茗仔碰头。茗仔孝顺,元旦假期要陪爹娘一起过,威廉也就随着他。四个人,不用去太远的地方,周边老街是个不错的选择,可以一路吃吃喝喝,购买农户们亲手制作的小玩意儿,享受新鲜的空气。不必担心被人围观-----那儿的居民只关心土地与生计,没有闲情留意明星不明星。

 

未曾想,计划没有变化快,台里临时调整了演出场地,一改就是几千里。威廉很无奈,打电话给茗仔。茗仔听了,沉默了一会后对他说:“你别过来了,太晚,太累了。”

“一点也不累啊。”威廉认真地说,“老样子,帮我留点吃的。”

“你啊。”茗仔叹气。隔了几秒钟,又说:“你怎么总当自己是超人啊,你最近活动这么多,我说真的,你这样真的太累了。”

隔着音波,威廉亲吻茗仔,语调温柔地对他说:我不累,我知道。

 

演出当晚,威廉在候场室,透过窗玻璃看天上的月亮,嫌它不够圆,也不够亮。几位道具师傅扛着东西进进出出,满身的烟草气味熏得威廉眼睛酸胀,喉口发烫。

“咳咳。”威廉竖起拳头抵住嘴巴。小助理见到了,赶忙过来,递给他一粒喉糖。他接过,丢进嘴里,强劲的薄荷味直冲脑门,他龇牙咧嘴地做了个怪腔,张大嘴巴连续哈气。

 

到他上场了,他脱掉羽绒外套,连蹦带跳地冲了出去。他觉得自己挺幸运的,能够将热爱变成工作。而更加幸运的是,结束工作之后,他有家可回,家里有吃的,还有一个人。这个人与他一起,组成了一个家。

 

演出结束,新的一天来临,这也是新年的第一天。威廉压低脑袋,慢吞吞地坐进保姆车,将两只手揣进袖筒里。车子现在无法发动,要先等四周围的其他车子驶离。就这样呆坐了很久,威廉觉得自己的灵魂正在脱离自己的肉体。

 

许多个大写Z在空气中漂浮。很快,威廉在车里睡成了一只猪仔。手机在他的衣兜中发出震动,小助理不忍心叫醒他,就替他接了。“简妮?”电话那头说。“是我,应老师,”小助理回答。小助理打开视频通话,将摄像头对准熟睡中的威廉-----金灿灿的乱发,开着一条细缝的嘴巴。

 

电话那头发出了一声轻叹。小助理看到视像中的人,揪紧着眉毛,抿紧了嘴巴。

“我马上就到了。”他细声地告诉她:“待会,要麻烦你借借车钥匙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

车门拉开的那一瞬间,威廉睁开了眼。不是夜风的寒冷令他惊醒,也不是手机突然的坠地令他觉得空虚。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就这么莫名其妙地醒来了。

“做噩梦了?”他听到有个声音在问他。他睁大眼睛,看到茗仔正坐在驾驶座上,两只手扒住椅背,面对面地看着他。

 

他摇头,想说没有,喉口攒动几下,火辣辣的疼。停了几秒,他瘪起嘴,拿手比划着,很艰难,很无奈地回答茗仔:“我没做噩梦,但我好像失声了。”

“我想也是。否则你哪会这么安静啊。”茗仔目光中充满同情,摇着头感慨说:“唉,你这个倒霉孩子哟。”

 

威廉不太喜欢这个称呼,但他无力抗议,只要他嘴巴稍微张大一点,就会牵动喉咙的疼痛,他只能像一条搁浅的鱼,奋力地瞪大眼睛,嘴唇翕动,渴望茗仔能明白他的意思。

 

“唉,你别再动啊动啦,”茗仔拍了一下他的脑门,捧起他的脸颊对他说:“你现在应该老老实实地闭紧嘴巴,禁声,听到吗!”

“看,”茗仔抿起嘴,示意威廉看着他,“就像我这样,闭紧嘴巴,不要开口,不要说话。”

 

从茗仔抿起的唇边,浮现出一只圆润的酒窝,非常的可爱。威廉喜欢这个,立马伸手去戳,左手戳完,再换成右手,像个贪玩的小孩,一见到喜欢的东西就撒不了手了。

“哎哎哎,别闹啦,”茗仔抓住威廉的胳膊,无奈地说,“叫你嘴巴别动,你倒好,换成手动了,你啊,你是不是有多动症啊。”

 

可能小时候真是有过的。威廉想。遇到你之后就更加严重了吧。威廉想着,由后座跃身而起,跳落到副驾座上。他觉得茗仔一定会被这样的他迷住的。他绑好安全带,侧过身,笑嘻嘻地注视茗仔,等待着他的赞叹。而茗仔,大概也真是被他如此潇洒的姿态给迷住了,呆愣了好几秒才回过神来。

 

“要命了。”茗仔摇着头说:“你肯定是有多动症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***

一路顺畅。茗仔驾车,抵达威廉在港岛的家。天空像一面巨大的黑色天鹅绒,被细小的星星点缀着,光芒微弱,无序,却莫名美丽。威廉觉得这样的夜色,最适合上演浪漫的爱情故事-----两个人,手牵手,头顶是星光,脚下是彼此交缠的影子。

 

只可惜,茗仔拒绝了威廉的提议,对茗仔来说,眼下最重要的不是坐在车顶看星星,吹(西北)风,而是赶紧回到屋里,洗个澡,接着蒙头大睡。

 

茗仔的头发上竖起了两条呆毛,随着他步伐的迈动而一晃一晃,他穿的外套犹如一床棉被,长到他的脚踝,遮住了他引以为傲的大长腿。外套连帽,帽子边缘一圈肥厚的大毛毛,蓬蓬的,摸着很柔软,威廉的心也跟着柔软起来。威廉伸开手臂,一把圈住面前的大毛毛,将大半张脸埋到里面。

 

假如茗仔是个物理学家,那他一定知道怎样做,才能省时又省力地把背后这个家伙弄进屋里。只可惜,他不是。他除了奋力地抬腿,带动背后的附加重量共同前进,根本就没有别的办法。

好在这些年,他早习惯了威廉的调调:多动症,爱黏着他,大部分时间都在傻笑,但有时却会变成大哭包。唉。

 

房门开了,里面黑漆漆的,地板上满是窗棂的投影。茗仔打开顶灯,光明瞬间将他们包围。

茗仔想脱外套,扭头,威廉的脑袋依旧埋在他的帽子里。茗仔想揍人,又担心打多了真会把人打傻,那样的话,到时候还得伺候他,实在划不来啊。

 

“家里有枇杷膏吗?”茗仔拍拍威廉的肩膀,小声问他。

“啊?”威廉一听,头就抬起来了,两颊红红的,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。

“我操。你不是吧!”茗仔吃惊地瞪圆了眼睛,“敢情您刚才在我背上睡觉呐!”

难怪这么沉呢。茗仔长出口气,还以为是自己缺乏锻炼呢,还好还好。这个发现还真是及时。

 

威廉搔着脑袋,只一个劲地笑,眼睛里一跳一跳的,全是细小明亮的星星。

茗仔看懂了,这是在回答他:我不知道啊。

 

“那,清火的药有吗,我记得上次来的时候还看到过的,就那个红色的药箱里面。”茗仔说。

威廉摇摇头,眨着眼睛的样子可爱又可怜。

 

“早知道就给你带点过来了......”茗仔仰天长叹,“阿妈出发前就没给你留个便条什么的吗???”

 

“冇啊。”威廉艰难地发出声音,告诉茗仔:“阿妈说,只要,有hanson仔,在,你就死不了,了。”

“阿妈太信任我了......”茗仔想哭了,伸手捂上威廉的嘴巴,“我知道了,我不问了,您快别开口了,您这破锣嗓子唉......”

 

从厨房到客厅,再从储藏室到衣帽间,所有能搜的地方茗仔都搜遍了,终于让他找到了药箱:大红色的。里面有枇杷膏,还有清火的咽喉药。

 

“这个要怎么吃啊,跟枇杷膏一块吃会不会冲啊......”茗仔翻看着说明,自言自语。嘀嘀咕咕了一阵后,连外套都忘了脱,就噔噔噔地跑向厨房去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

威廉的面前出现了一碗黑乎乎的药水,类似芝麻糊,热热黏黏的,尝一口,清甜。

“好吃吧~”茗仔坐在威廉的边上,笑嘻嘻地看着他说,“我加了梨汁进去,还放了一点点药粉,就那个咽喉药,我把它弄碎了放进去的,你别怕,我研究过的,可以混着吃没事的。”

 

威廉当然不会害怕,他吃干净了一整碗的甜药,舔舔嘴唇,把空碗给茗仔看。茗仔笑着站起身来,揉揉他的脑袋,收走了空碗与调羹。

“吃了药就洗洗睡吧。”茗仔打着哈欠洗碗。水流冲刷着他的手,皮肤呈现出一种近乎透明的色泽。这样的茗仔再不是熊孩子,而是一个可爱的天使。威廉走过去,将茗仔环抱。

 

“好。”威廉说,觉得喉咙不那么难受了。多么惊人的药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

再有几个钟头,天就亮了。卧室没有亮灯,威廉看的依旧清晰。在窗帘上边,不时地晃过车灯的光影。窗外传来轮船汽笛声,混杂着不知谁家宠物犬的声音。威廉想到了陈大力,这个时间,她应该正在两位小助理的家中酣睡。

 

威廉却睡不着。可能是刚才睡得太甜了,跟那碗药一样。威廉的胸口软软暖暖的,这是茗仔的小锅盖脑袋。茗仔的脑袋一沾上威廉的胸口,眼皮就发沉了。起先,还能回应威廉嗓音沙哑的聊天,说“爹娘要二人世界,嫌我碍事,就赶我过来了,哎,你好烦,不是叫你别说话了嘛”,没过一会,鼾声就响起来了,威廉的腰间变沉变紧了,那是茗仔的胳膊,还有威廉的膝头,正被茗仔的一条腿压着。这个动作相当高难度,威廉不知道茗仔是怎么办到,并且数年如一日地保持不变的。

 

曾经,威廉试图改变这样的姿势,在经历过几次失败后,威廉彻底认了。茗仔对睡姿的执着,或许远远超越他的想象。现在,直至永远,威廉想,他所能做的,就是任由这个熊孩子(尽管茗仔从不承认)以他所喜欢的方式去熟睡,去做任何事。

-----一如茗仔对他所做的。

 

威廉想着,淡淡笑起来,茗仔的小锅盖正散发出好闻的香味,他很喜欢。他的心头像盛满了蜂蜜,连手臂的酸胀与膝头的沉重也感觉不到了。

 

 

 

 

<相守---1.> 完.


评论(15)

热度(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