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两个仔

靓姐一直觉得,自己有两个孻仔

一个叫威廉

另一个,叫茗仔

 

 

 

<两个仔>

 

 

秋日,天高云淡。靓姐只身来到机场。

隔天下午,茗仔跟威廉的新电影即将举办点映会。

两个衰仔无一告知她,须得她自己问起了,才勉勉强强托人送来票子给她。

 

街坊知悉后,都笑她是“二十四孝老妈”-----平日探班,煲汤、煮饭一件不落,今次又为了这短短几十秒钟的客串,大包小包奔波千里。

 

边个话只得短短几十秒钟啊!靓姐嗤声。

一个呢,系几十秒钟唔差,但另一个,就系一百分钟了吖。

 

这种心思他人不会懂,亦无需讲明。

靓姐觉得,只要是为了自家仔,做任何事都甘之如饴。

 

落机之后,靓姐到约定的地点等待。一盏茶的功夫,威廉到来-----头戴棒球帽,如常的酷帅,没戴口罩,从一部小小的车上下来。“阿妈。”威廉喊的有气无力,弯腰,拎起靓姐的行李袋。

 

hanson仔呢?靓姐正想问。不是讲好了要两个一起来接咩。

身后倏地响起另一声“阿妈”。靓姐转头看。茗仔嘟着嘴,由另一部小小的车上下来,也是戴着棒球帽,卫衣松松垮垮,较之上回的探班,好似又瘦了一些。

 

茗仔走过来,瞟一眼威廉,嘴巴立即嘟的更厉害:“阿妈我来拿!”

“我拿啊!”威廉叫嚷。

 

两人四手,各自拽扯袋子一侧,一个用力,一个就更加用力,一个说“放开啊猪头”,一个就跟着说“你才放开啊熊孩子”,两双眼睛你瞪我,我瞪你,弄得靓姐好笑又茫然。

 

靓姐不知道两个小东西在耍什么花枪,靓姐现下口干舌燥,只想快点回到他们的小窝,给自己弄点能喝的东西。

“停手啊!”靓姐一声吼,展臂,将自己那只饱受蹂躏的行李袋抢回手中。

 

靓姐钻进一部出租车,看着二位呆愣愣的靓仔,甜笑着朝他们挥手:

“好在这世上有种代步,叫‘的士’啊,哈哈,你哋自便,阿妈我呢,就先行一步咯。”

 

 

 

***

出租车后面,两部小小的车子一直紧紧跟随。靓姐掏出小镜子照照,心想等会要买点青红萝卜跟排骨。煲汤,能祛火。

 

抵达目的地后,靓姐慢慢悠悠地走在前头,后头跟着两个仔。

靓姐再次掏出镜子。镜片之中,威廉与茗仔并排行走,两个人都是双手插在裤袋。一个龇着牙,一个咧着嘴,看起来都是气势汹汹。

 

“啊!”靓姐突然停住脚步。

两个仔被吓一跳,迅捷上前:“什么事啊,阿妈你怎么了啊?!”

“冇,冇什么。”靓姐笑眯眯地回答,“只不过,看到你哋嘅帽吖~”

 

自从有了茗仔,靓姐就日趋习惯说话国粤混杂。她觉得很可爱。

就像茗仔。有时很乖,有时也会有点坏-----最近的一次家庭聚会,她在烧菜,嫌刘海遮挡视线,就喊茗仔拿发夹过来帮她固定。结果,茗仔却拿了肥妹的蝴蝶结头绳过来。等她意识到被算计了,为时已晚,在场的每一位都对她头上的小鬏鬏表现出了极大的好感,夸“阿妈好靓好可爱”。

“衰仔,衰仔~!”当晚,她笑着追打茗仔,威廉嚼着萝卜糕,倚靠在沙发上,淡定地围观。

 

“帽怎么啊??”两个仔异口同声。

话音一落,便互相狠瞪一眼,接着,再次异口同声:“别学我说话啊!”

 

是咯。就是这样可爱。

靓姐忍住笑,对他们说:“你哋嘅帽啊,是不是错戴了啊~ 看hanson仔头上的,系W,而威廉仔头上的,系M喔~”

 

她一说完,两个仔就愣住了。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。紧跟着,茗仔就骂人了:“你这个猪头,你戴的是我的啊!”

 

“是你先戴了我的,我再戴你的啊!”威廉大声说。

“样子都差不多,我哪里分得清啊!”茗仔跟着大声。

 

“哈!”威廉说。

“哈你妹啊!”茗仔跳起来打他头。茗仔一点也没有用力,靓姐看得很清楚。然后威廉就还手了,威廉也没有用力。两个人夺过靓姐的行李,一人霸占袋子一侧,一路鬼叫着,打回到小窝去。

靓姐不急,心想随他们去吧。靓姐逛了一圈沿途的摊位,买了许多新鲜的肉蔬跟水果,哼着老歌,慢慢地踱回小窝。

 

进了屋,发现战事已平息:两个人此刻极其安静,盘着腿,各自窝在沙发的一角。

靓姐还是不急。她去厨房准备晚饭,这里她熟门熟路-----取出沥水篮,取出碗盘和佐料罐;绿叶菜用清水浸泡,鸡翅淋上薄薄的面粉,萝卜切块,加上葱姜,跟排骨一起放到炖锅里。

期间,茗仔进来帮忙淘米,威廉也进来帮忙插上饭煲的插头。两个人依旧安静,谁也不开口。

 

民以食为天。靓姐主厨,两个仔打下手,三人合作煮了一锅米饭,烧了三菜一汤。

饭菜的香味充满了整间屋子。圆形餐桌,靓姐坐正中间,两个仔一左一右,坐她胳膊两边。

靓姐替他们各盛一碗米饭,故意只拿一双筷子-----为自己。

 

当发现阿妈的“粗心”之后,两个仔有过短暂的眼神交汇。却还是安静,谁也没有理谁。

直到看见威廉起身。

 

“阿妈,”茗仔笑:“麻烦你跟他说,让他拿两双筷子过来。”

话是对靓姐说的,视线却是朝向威廉的,朝他翻翻眼。

 

威廉回敬了一记白眼。稍后,他拿来了两双筷子,将其中一双递给靓姐。

“阿妈,”威廉有样学样,“麻烦你跟他说,这双是他要的筷子,给他,多谢。”

 

不必靓姐传递,茗仔自动从靓姐手里接过筷子,单手紧抓,朝桌面敲击了好几下。

“阿妈,”茗仔咬牙切齿:“麻烦你再跟他说,多谢你的筷子啊!!”

“阿妈,”威廉紧随其后,眉毛一挑,嘴巴一咧:“麻烦你也再跟他说,你不用这么客气啊!!”

 

即便是现下这副光景,靓姐仍旧不觉得急。

萝卜很入味,菜也很可口,她细嚼慢咽。到她将汤饮完,饭吃净,她抬眼看看手边的两个仔,

嗬,筷子握在手里,各自朝碗里戳啊戳,捣啊捣,饭却一点没见少。

 

很好。靓姐笑,起身行动。先收走三盘菜,再端走炖锅。

继而是碗。靓姐将视线转向了茗仔。

 

在靓姐的手碰到茗仔的筷子时,威廉突然站了起来,放下筷子,推开椅子,大步走到了墙角。弯腰、低头,伸手捏住耳垂。像个做错事被罚站的小朋友。

 

靓姐即刻收回了手。“菜跟汤都冷了,我去热一下。”靓姐看着茗仔说。

茗仔就像没听见,他的视线一直凝固在墙角那边。

 

“阿妈,”他轻声地问靓姐,“他,他在干什么啊?”

“哦,陈家家规来嘅。”靓姐慢吞吞地说,“多人犯错,若有人肯认,就只罚认的那一个,若无人肯认,就个个都要罚咯。”

 

说完,靓姐去厨房。她真的一点也不急,她站在炉灶边上,从这个位置看出去,餐桌与墙角发生的一切,都能尽收眼底。

 

餐桌很安静,茗仔坐着,身体已经完全倾向了墙角的方向。

墙角亦是安静。威廉一动不动,如勇士一般坚毅。

 

下一秒,安静即被打破,茗仔站了起来。靓姐知道他要做什么,而他,也果然如靓姐所想。

墙角多出一个人。此刻,靓姐的两个仔,两个孻仔,又肩抵肩,站的这样近了。

 

靓姐能够清楚地看见他们做了什么,听见他们说了什么。

“傻叉。”这是茗仔说的。

“你去吃饭。”这是威廉说的。

“我不去,我就在这里。”茗仔握紧了威廉的袖口。

 

靓姐兀自笑了起来。开了两边的灶火,一边热汤,一边热菜。

到它们重新上桌,又是满屋的香味了。

 

“喂,冇呆呆立定啊,过来食饭咯~”靓姐大声说,“你哋,两个~”

 

 

 

<两个仔>完.

<LO注>

 

*靓姐那夜没有留宿两人的小窝。威廉与茗仔替她定好酒店,约好明天早上一起过来接她,然后护送她上了出租车。

道别后,靓姐从小镜子里看到茗仔跳上威廉的背,被威廉拍打了屁股之后,他死死地搂住了威廉的脖子。

 

*威廉与茗仔的这场“战事”,起因在于昨晚,威廉嫌茗仔晚饭吃太少,茗仔说我吃多了会胖,威廉回答我宁可你胖,还骂他是不乖的熊孩子,总是不肯听话。茗仔一怒之下,用签字笔在威廉的照片上涂鸦。威廉被涂成了长耳朵的兔子、鼻孔很抢镜的猪宝宝,握着巨蕉的瘦猴子,以及耳朵圆圆、笑容很坏的熊孩子。

 

*作为报复,威廉也将茗仔涂成了熊孩子。全部的照片都是。

 

*那些照片一直被两人珍藏着,有事没事就拿出来看看。

 

*后来,两人这件光荣事迹在茗仔任教的戏剧学院广为流传,成为“一切不以分手为目的的吵架都是秀恩爱”之典范。

 

 

 

<注完>.


评论(18)

热度(6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