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平淡生活


平淡生活

 

 

 

<比赛与水壶>

 

底楼老先生家有个庭院-----日照足,面积大,四周围有不知名的野花偷偷盛放。

院子里竖着一对篮球架,估计是上一任业主留下的,老先生没有拆,还找师傅来重新加固、粉刷了一下。

回回上老先生家做客,茗仔都会望着篮球架出神,好像陈大力望见了她最爱的鸡肉粒一样。

 

“老爷子老爷子,我们可以来您的院子玩咩?”威廉替茗仔询问。

答案自然是肯定的。

茗仔很高兴,即刻着手准备起来:球衣、球裤与球鞋-----他与威廉各一套;便携式运动水壶-----他与威廉各一个,以及皮质上乘、手感超一流的篮球-----他与威廉共用一只。

 

准备工作完成,茗仔叫威廉帮着看看,看还有什么可以补充的。威廉懒的要命,窝在沙发里玩手机游戏,头也不抬地跟他说“你觉得OK就行吖”。

 

茗仔不是很满意威廉这种略显敷衍的态度,遂耳语陈大力“扑他”,陈大力犹豫了一下,照茗仔的话去做,上一秒种,还是一个潇洒的腾跃,下一秒钟,就“呜呜”哀嚎着,让威廉搂到怀里,与他一起乖乖地盯着手机屏幕了。

 

茗仔无奈,只得自己去扑。又是一声哀嚎。陈大力由两位主人的身边逃开,去阳台找等等跟伟霆玩去了。随便两位主人如何扑来扑去、如何从沙发滚落到地板,再从地板翻滚到墙边,她都没兴趣掺和。

 

某个秋高气爽的白天,茗仔与威廉一身运动员打扮,手拎水壶,怀抱篮球,身后跟着陈大力,两人一犬,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老先生的庭院。

 

老先生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。他喂陈大力吃了几颗鸡肉粒,给她倒了水,又揉了揉她的脑袋。随后,便在庭院就坐,手握纸笔,安心等待一场一对一的篮球比赛。

 

比赛分为上下半场,每场十分钟。对战双方,分别是红色球衣的茗仔、与蓝色球衣的威廉。

两个人的表情都相当严肃。

“谁来开球?”威廉问茗仔。

“剪刀石头布吧。”茗仔说。

 

拳对布。威廉胜。

“嘿嘿,那我就不客气啦。”威廉咧嘴笑。

“来吧。”茗仔的样子极为淡定。

 

威廉即刻运球过人,一停再一跳,大球于半空划出利落的抛物线。

“噗通!”

球进。

威廉发出欢快的笑声,朝茗仔丢去一个痞痞的眼神。

茗仔不为所动,弯腰,捡起篮球,三两步便抵达篮下,轻轻一抛,“嗵”,大球由篮筐直线下坠,滚到了威廉的脚下。

 

威廉将球捡起来,顺利地来到篮下,投出。“啪”,球被茗仔阻截在了半空。茗仔的弹跳力实在惊人,威廉眼睁睁地看着篮球被他一抄再一抓,跟着,就是展臂、勾手。姿态优美极了,这么远的距离居然都让他进了。

威廉在心中惊呼。

 

接下去的时间,基本变成了茗仔的个人表演秀。

威廉总共被抢断了三次,盖帽了两次。期间,两人还发生了肢体接触好多次。两个人都光着膀子,汗水贴擦着皮肤,暖暖的,湿漉漉。

 

时间到。两位男士跑到老先生的边上,齐声询问“几比几啊”。

“哎老糊涂了,”老先生挠了挠头,不好意思地说:“我光顾着看了,都忘了要给你俩计分了。”

 

“没关系的没关系的。”威廉一听就笑,嘴里吹了声口哨。

“没关系的没关系的。”茗仔也笑成了一朵花,说“谢谢您照顾陈大力啦。”

 

此刻,两人都像水里捞出来的。

茗仔取了水壶递给威廉,威廉接过,看也不看就拧开了盖子,然后将水壶还到了他的手里。茗仔奇怪:“你是要我喝你的吗?”

“啊??”威廉呆呆地说,“怎么你不是要我帮你开盖子咩???”

 

“这是你的水壶啊,”茗仔好笑,示意威廉“你看啊”,“我的图案是大头维尼,你的图案是胖耳朵的美乐蒂啊~!”

威廉定定地观察了几秒钟,而后自言自语:“好像真是这样的吖。”

 

“什么‘好像’啊,本来就是啊~!”茗仔笑着拍他头,“你啊,你怎么连这个都分不清楚啊~?”

威廉愣了愣,兀自笑了,抬眼看着茗仔,握住他的手腕催促他:“别说啦,快点喝吧,你喝好了,我也要喝的吖。”

 

两个人只顾着讨论水壶,完全忘记了边上还有一位老先生与一条金毛犬姑娘。

老先生帮陈大力添上点水,揉着她的脑袋笑看面前这对小青年。

在老先生的裤兜里,有一团揉的皱巴巴的白纸。白纸上面,记着两个清晰的数字。

刚才,老先生在写的时候,陈大力看见了。

 

“嘘。”老先生对陈大力比划个手势。

“乖,要保密啊。”

 

 

 

<牛肉与我爱你>

 

日头高挂,阳光暖洋洋。两人一犬作别老先生,走在返回小窝的路上。

途经小区草坪,陈大力只一眼就瞧见了她的新朋友-----那只比她大一点,常常给她送好吃跟好玩的、超级帅气的金毛犬。

 

陈大力当即撒着欢地奔了过去。与帅金毛玩闹了一阵之后,陈大力跑回茗仔与威廉的身边,朝他们两个摇动毛绒绒的尾巴。这时,帅金毛的主人也过来了,三个人聊了几句之后,茗仔点头:“那就麻烦您啦。”

 

少了一犬,两个人继续往前走。一边走,一边说话。

威廉说:“我有预感,陈大力很快就会出嫁。”

茗仔叹气:“你说得对啊。”

 

威廉拍拍他:“女仔大了总要嫁的,你冇伤心。”

茗仔摇头:“我不伤心,我只是有点舍不得。我知道她总有一天要嫁的,她还会当妈妈,当外婆,她有她自己的生活。我知道的。”

 

威廉没有接话,他走到茗仔的身前,看着他说:“你饿不饿~”

“有一点。”茗仔说。

 

“我们去买一点蔬菜,然后回家煮面吃吖~”威廉笑嘻嘻地说。

茗仔一听就笑了,说好啊:“再去买点牛肉,都好久没吃了啊。”

“好吖,牛肉我中意吖~”威廉蹦了起来。

 

那间牛肉铺子就开在超市边上。

出了小区,过一条马路就到了。

专卖酱牛肉,价位分三档:牛肉碎最低,牛腿肉次之,价格最高的是牛腱子。

 

铺子刚开张,威廉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。但茗仔不让,说饮食人命关天,必须小心为上。茗仔打电话给娘跟阿妈,罗里吧嗦地咨询了一大堆,什么“牛肉碎是哪个部位来的啊,为什么卖这么便宜啊”、“腿肉跟腱子肉有什么区别啊,为什么腱子要贵这么多啊”blablabla。

这还不算,茗仔还曾躲在铺子附近,暗中观察购买了牛肉的那些顾客,看他们脸上是什么表情,装牛肉的容器,是什么材质,以及他们之中是否有人上门投诉,他们之中,是否有人成为回头客。诸如此类。

 

终于,在确定这家店的牛肉来路靠谱、回头客也一茬接一茬之后,于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,茗仔兴冲冲地拉着威廉去铺子排队。那天的队伍简直赶上九曲桥的蜿蜒,两个人不断地改换站姿,站到后来,茗仔实在站不动了,索性蹲到地上,还被某个熊孩子(不是威廉)恶作剧,朝他脚边丢了一枚硬币。

 

回程,茗仔抱着来之不易的牛肉,趴在威廉背上,被威廉一路背回了家。

长长的路,那么多级的楼梯,威廉一声没吭,却在开门的一刹那,瘫倒在了地上。

 

此时此刻,当两个人来到铺子,当日情景仿佛重现-----人群排着长龙,其中的一些也像他们当时那样,不断地改换着站立的姿势,时不时地打一个哈欠。

茗仔加入了人群。

威廉紧随其后,肩膀被茗仔轻轻推了一下。

 

“我想吃冰淇淋。”茗仔看着威廉笑,“你去帮我买,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“要什么口味的?”威廉问。

“都可以。”茗仔笑嘻嘻地说,“你顺便再看看有没有新到的小虾米跟鸡肉粒,有的话就买几袋,对了,你再顺便帮我问问收银的阿姨,鱼汤究竟要怎样煮才能煮的像牛奶那样好看,记得问详细点啊,上次她跟我说过,我忘了嘿嘿。”

 

威廉没有行动。

他注视着茗仔,默默摇头。

“等买好牛肉,我们再一起去吧。”他说。

 

说完,他走近茗仔,侧过身,轻轻顶了顶茗仔的肩头。

 

 

 

 

<平淡生活> 完.


评论(24)

热度(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