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旧事

旧事

 

 

阿翁嗜甜,年轻时曾是享誉业界的珠宝设计师,拥有独立工作室。找她定制饰品的富豪跟明星多如牛毛,天长日久,最初的热爱渐渐沦为倦怠与无力,难以言传。

阿翁宣布无限期休息。

 

“好可惜,我家细佬极其中意你的作品吖。”

与好友饮茶时,好友这样说起。

阿翁直觉好友话中有话。两人从小玩到大,一起竞争过学业第一,一起欺负过好友的弟弟。

阿翁记得那个小东西-----拖着鼻涕追赶在她们的身后,喊着“阿姐等等威廉仔呀”,神情执着而孤独。

 

“是他求我,要我一定帮他跟你见一面,他说他有很重要的事情。”

好友凝视她的眼睛。

她点头,应下了这最后一单生意。不是为了钱,而是为了人情。

 

 

 

***

威廉比约定的时间来得早了一点。

装扮极简,黑T恤搭配蓝色破洞牛仔,左耳戴着一枚细小的耳钉。

 

阿翁见过许多明星,一身的名牌堆砌,来她这里说请她量身定做最符合他们气质的饰品。

阿翁无法直言“各位的气质无需我插手,早已展现的淋漓尽致了”,她含笑询问他们“为什么对我的作品感兴趣”。

“因为××杂志推荐”,“因为看到别的明星也在戴”。他们这样回答她。

 

诸如此类,都是阿翁意料之中的答案。

现在,阿翁将同样的问题抛给好友的弟弟。其实不论答案如何,阿翁都已经决定会帮他这个忙。确切来说,是帮他阿姐的忙。

 

“因为喜欢吖。”

-----这是威廉的回答。

 

不管是真心还是客套,“喜欢”这个词,对一个设计师而言永远是充满魅力、能够令她心情愉快的。

“是么。”阿翁笑了笑,端来两杯咖啡,将其中一杯递给威廉。在他手握汤匙的时候,阿翁直视他的眼睛,“那你是喜欢哪个方面呢?”

 

“够简单够纯吧。”威廉没有半点的犹豫。

“杂志上登过你的每一件作品,每一件的设计都好简单,纯银材质看起来又好纯好干净,最酷的是,你曾说过,你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,你绝不会重复它们,而这世间也再无第二个人,能够复制它们。”

 

阿翁低头微笑。自己年少时的狂妄,由好友弟弟的口中说出来,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。

她取来牛奶与糖块,放到威廉的手边,问他:“你想要怎样的饰品?”

 

 

 

***

“我想要对戒。”威廉说。

“戴在哪根手指?”阿翁说。

威廉将手掌摊开:“无名指。”

“好。”阿翁说,“保持手指伸直,我需要知道你的SIZE。”

 

阿翁从工具箱里取出一条细细的红色绒线,捏住线的顶端,利落地缠绕威廉的无名指。

红线在他的指间圈出了一个圆,阿翁稍作调整,慢慢地将圆圈提起,使它离开他的手指。

接着,松开圆圈,捏紧红线,对照着标准刻度尺,记录下了这段红线的长度。

 

“你的已经好了。”阿翁说,“另一位呢。我想,你还需要来我这一次。”

 

威廉摇头,双眼弯弯,笑得像个酝酿着什么阴谋的坏小子。

笑着笑着,很快却又变得有一些伤感了。像他小时候那样,他的脸上流露出一种执着的神情。

阿翁没有看到孤独。

 

“他不知道戒指的事。”他慢吞吞地说。

“我知道他的SIZE,WIND姐,他的手比我的小少少,手指比我的肥少少。”

“而且他怕冻,冬日里时常会长红红的小包,唉,看起来就会更肥一点。”

 

通过威廉的描述,阿翁的脑海中出现了一只圆润的熊掌,肥肥小小的,畏寒。

天空雪花飘舞,小小的熊掌在晶莹的白雪中慢慢变红。一只大手将它握住。

 

阿翁发出轻微的笑声。

“伸手。”阿翁对威廉说,“右手。”

 

“啊?”

“人的右手比左手要肥一点。”

 

阿翁重新取出红色的绒线,捏紧顶端,如同先前那样,缠绕威廉的手指,将之前的所有步骤重复一遍-----一条红线,左手与右手,勾画出一双完整的圆。

 

尺寸确定好了,这时,威廉杯中的咖啡也见底了。

阿翁为他添满,又大方地开封一罐曲奇给他,罐子的图案是一只可爱的熊仔。

在他吃的开心的时候,阿翁循例问他:你对款式有什么要求。

 

他想了想,说“简单干净就可以”。

阿翁瞬间被感动。这证明他刚才说的“喜欢”是发自肺腑。阿翁即刻埋头画草图。铅笔在纸上唰唰作响,与威廉咀嚼甜点所发出的咔擦声一起,充满了阿翁的工作室。

 

“几时能取啊?”阿翁埋头于图纸的时候,感觉到了威廉灼灼的视线。

“你几时需要啊?”阿翁反问。

 

威廉报出了一个日子。阿翁想也不想就点头答应。“想刻什么字?”依旧循例问一句。

来她这里的富豪与明星无不热衷于斯-----自己的姓名,情人的姓名,以及那些象征山盟海誓的美丽字眼。

 

“不用刻字。他知道是我,我也知道是他的。”威廉的嗓音有些含混不清。阿翁抬头,看见他抱着罐子对自己说,“WIND姐,这个真好吃。”

 

阿翁后来与好友碰面,谈及当日,觉得好笑又无奈,说“你知不知道,当日,你细佬几乎搬空了我所有的‘聪明熊仔’啊”。

 

“原谅他吧。”好友更无奈:“恋爱中的人呢,总是私心特别重的。”

 

 

 

***

许多年过去了,久到阿翁几乎遗忘了过往曾为好友的细佬设计过戒指。

休息之后的她选择了周游世界,遍尝各地甜食。但或许是曾经沧海,再也没有什么甜食能像自己故乡的“聪明熊仔”那样,将她牢牢虏获。

 

缘分使然,某年,阿翁在某个偏远的小镇发现了熟悉的熊仔图案,才伸手,便立即被另一只手覆盖。对视一眼,发现都是中国人。“好男不跟女斗。”阿翁说,“你可不可以让我。”

“这个我也中意的。”对方还嘴,“那你可不可以做我女朋友。”

缘分就此展开。

 

又是许多年过去了。阿翁与同样嗜甜的先生一起,参加好友女儿的婚礼。

来宾众多,阿翁于人群中见到了久违的身影-----好友的细佬与一位高瘦的男士抵肩而立,正小声交谈着什么,两个人都是面带笑意。

在他们的左手无名指上,戴着相同款式的戒指。

 

那是自己设计的。阿翁一眼就认出来了。

多么久远的记忆。

 

“看见那对戒指了吗,”阿翁对先生说,“那是我这辈子最棒的作品。”

先生却好似没有听见。他正虎视眈眈食廊的甜点。那里人头攒动。

 

“乖乖在这里等我,我去帮你抢好吃的回来!”

 

先生的眼神灼灼发光,冲刺的姿态犹如离弦之箭。

“有冇搞错啊......”阿翁摇头,发出无奈而甜蜜的轻嗤。

 

 

 

 

<旧事>完.

<LO注>

 

*威廉定制的戒指就是他后来用来求婚的戒指。

 

*“聪明熊仔”的全名是“珍妮聪明小熊”,是一款手工曲奇,总共有四种口味。

威廉很喜欢吃并成功勾引了茗仔,从此,茗仔变得比威廉还要爱吃。

 

*那天,威廉从阿翁家搬走了整整六罐的“聪明熊仔”(原本有七罐,其中的一罐阿翁开封,让他吃掉了四分之一)。六罐全都送给了茗仔。

 

*威廉在定制后的第三天拿到了戒指,他请姐姐吃饭,并承诺在下次家庭日乖乖的,再也不会捏肥妹的脸,将她举高抛起,或是趁她睡着的时候,偷偷抱走她的小熊公仔了。

 

*威廉的姐姐是全家人中,第一个知道他跟茗仔关系的人。当看到威廉手机相册中的茗仔时,姐姐愣了很久,跟着就发出赞叹:“几靓仔喔~又好乖个样~”

威廉还来不及说谢谢,紧随其后的却是一句让他郁闷不已的话。

“点解佢会钟意你嘅???”姐姐看着他,神情无比的困惑。

 

 

<LO注完>.


评论(29)

热度(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