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漫长的道别



漫长的道别

 

 

 

这天,茗仔起的比太阳公公还早。威廉睁眼时,只看到他的背影。

“我去买菜。”他说,“桌上有面包跟荷包蛋。”

 

等威廉晨运回来时,正看见他将煮好的土豆捞出来。

他今天有个同学聚会,他没必要买菜,更没必要做东西。

 

威廉知道原因。

 

胖家伙们散发着丝丝的热气,茗仔低着头,用两根筷子夹住它们,尝试着将外皮剥下来。茗仔皱着眉,龇着牙,看情形,是遇到点麻烦。威廉刚想去问要不要帮忙,茗仔放下了筷子,改用手-----剥一小片,手指就往回缩一缩,捏一下耳垂,嘴里呼呼地吹气。

 

威廉赶紧跑过去,二话不说,伸长了手就想朝土豆抓去。

“去去去。”茗仔迅捷地转移走了盘子,斜眼看威廉:“别捣乱,洗你的澡去。”

威廉的汗水味道实在够呛人的,他自己也知道。

 

“我来啊!”威廉大声说,依旧不死心地伸展手臂。

“来你妹啊!”茗仔大声应着。凭借身高优势,灵活且及时地将威廉阻拦。

 

威廉有点郁闷,挣扎着从茗仔的胳膊边上探出头。看看,土豆皮都已经剥干净了,露出嫩黄色的内里。茗仔手握一把小刀,认真地切下去,将它们分割成均匀漂亮的小块。小半只土豆还没切完,威廉就夺走小刀,将茗仔的手抓进了自己的手心。细细端详,指头不红不肿,肉乎乎的,看起来跟平时没什么两样。

 

“哎呀你干嘛呀。”就着这样的姿势,茗仔捏了一下威廉的鼻子。

“我很忙啊大哥,你沙拉不想吃了啊。”

 

威廉不吭声,啊呜一口咬上茗仔的手指,引得茗仔哇哇叫。

目标浴室,威廉迅速奔逃。

 

茗仔没有追来。威廉低头微笑,拧开水龙头。

就着哗哗的水流声,威廉听到厨房那头传来热闹的大合奏-----油烟机的轰鸣、油与锅亲密接触时的噼啪作响。还有菜,不同的菜,它们落入锅子时所发出的动静。

 

水龙头关闭的同时,浴室门忽然开启了,一声轻轻的嘿嘿笑,然后,是投掷时产生的风声。

仅仅一秒钟。浴室门又合拢了。威廉拉开浴帘走出来,看到马桶盖上躺着一套干净的居家服。裤腿垂荡下来一条,与地面仅仅相距零点零一公分。

 

威廉换好衣服,双手抓着湿发,快步走到厨房。小小的空间里满是菜肴的香味。茗仔背对着他,手里握着锅铲,肩头一晃一晃。

茗仔嘴里哼唱着什么,词曲都被油烟机的聒噪所覆盖。威廉听不清晰。但他知道,那一定是全世界最动人的旋律。

 

“别发呆啦,把菜端出去呀。”茗仔感觉到了威廉的到来,转头朝他笑。

 

两个冷盆:沙拉和牛肉。威廉喜欢吃。

四个热炒:荤素搭配,也都是威廉喜欢吃的。

 

“午饭你吃这两个,这两个口味重,很好下饭的。”茗仔认真地安排着。

“晚饭呢,你就吃那两个。那两个清淡一点,容易消化的。”

 

“米饭在冰箱里。记得微波之前先加一点点水进去,饭就会软了。”

 

“噢。”威廉应着,问茗仔:“你回来吃晚饭咩,你能回来跟我一起吃‘那两个’咩?”

茗仔想了一下,摇头说:“不知道。午饭以后大家要一起唱K,具体会到几点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

“噢。”威廉低头,唇角浮现浅淡的笑意。笑得有点丑,茗仔伸手戳一戳威廉的酒窝。

威廉很乖,一点也没有报复的意思。他走到冰箱旁边,稍微踮脚,取下两只巨大的饭罩。两人逛超市的时候买的,威廉在上面贴了茗仔粉丝送的贴纸。

 

红色的那只,边缘贴着怀抱面包的“阿明”,刚好罩住两个冷盆和午饭的两个菜。

蓝色的,顶上贴着认真进食的“阿明”,用来罩住晚饭的两个菜。

“红的是午餐,蓝的是晚餐。”威廉一边行动,嘴里一边念叨,像是在提醒他自己注意,又好像是在告诉茗仔:我不会饿死的,你放心。

 

“我等会要打扫一下房间。下午,我会看一会书,然后就去看陈大力跟宝宝们。”

茗仔没有问,威廉主动把自己一天的计划告诉他。

“我还要去底楼老爷子那里喝茶,老爷子说上次我不在,他帮你泡了好好味的奶茶,你说你喜欢,还说我也一定会喜欢。”

 

“好。”茗仔整了整头发,拍拍威廉肩膀,“那我走啦。”

“等一下。”威廉说,“我有话要讲。”

“噢。”茗仔转回身看着他,“讲吧。”

 

威廉乖巧地眨动双眼:“我能来接你咩,我想来接你啊。”

“你想引起交通混乱咩~?”茗仔学着他的口吻,认认真真地反问他。

 

威廉挠了挠脖子,低下头,样子有点感伤。

茗仔摸摸他的头发,再次告诉他:“那我走啦。”

 

“等一下!”威廉大声说。

“怎么啦?”茗仔再次回头看着他。

“我又有话要讲!”威廉说。

“噢。”茗仔耐心地应他:“讲吧,我听着呐。”

 

“你少喝一点酒呀。”威廉走近茗仔,双手握紧他的肩膀,极其认真、极其严肃地叮咛他。

“假如你喝了酒,那你千万千万不要开车啊!”

“你让同学帮你找代驾,或者,你让他们CALL我啊!”

 

茗仔一边听着,一边傻傻笑了。

“你不要笑呀,你听到我说什么了咩?”威廉很郁闷,嘴巴都噘起来了。

 

“听到了听到了。”茗仔赶紧说,忍不住又笑,看着威廉,捏捏他的脸颊。

“你呀,你就是想引起交通混乱呀。”

 

“哼。”威廉说。

哼完,威廉命令茗仔不许动,再等他一下。

 

“你又要干嘛啊~?”茗仔笑嘻嘻地说。

 

“你等我啊!”威廉大叫着奔进卧室。出来时,手上抓着件羊毛开衫。这件是威廉这个月新买的,底色是深沉内敛的藏青蓝,上面镶嵌着不规则的几何图案:有热情奔放的深红,还有明媚活泼的柠檬黄。

 

“带着这个。”威廉神情凝重,“夜里比日间冻,你不要再感冒了。”

 

“乌鸦嘴。”茗仔冲他吐舌。接过开衫,抖了抖,铺展开,利落地围系在腰间,然后问他:

“帅吗~?”

 

“帅的。”威廉发出真诚的赞美,“很帅很帅的。”

 

茗仔笑弯了眼,伸展胳膊搂住威廉。两个人温柔地接吻。

 

“我走啦。”稍后,茗仔贴着威廉的耳朵告诉他。

茗仔的呼吸温温热热,有着独属于他的味道。威廉很喜欢。

 

他点头,蹭蹭茗仔的鼻尖。

 

 

 

<漫长的道别>完.

<附录:他>

 

茗仔那天喝了一点酒,没有醉,就是一直傻笑个不停。

好友小新直觉这货一定有情况,遂连同木东一起“逼供”:说,你是不是有相好的啦!

“有啊。”茗仔很大方地承认了。

“哇塞!”小新惊呼,“我们俊俊哥终于开窍了啊!”

 

小新记得同窗那几年。在高大帅气的茗仔周围,总是环绕着无数莺莺燕燕。

小新以为他会与其中一位喜结连理,再不济,谈个朋友也没什么问题。

结果,直到他们艺校毕业,也没见到茗仔跟她们中的哪一位出双入对。

 

小新有一种暴殄天物的悲凉。

他问茗仔:“她们难道不漂亮吗,你就真的一个都看不上??”

 

“她们都很漂亮啊。”茗仔回答。

“那你为什么一个都看不上??”小新困惑极了。在心里嘟囔“我想要都要不到,你倒好”。

 

“我不喜欢啊。”茗仔淡淡地扫他一眼,答得理直气壮。

 

这个理由太过强大,小新无力再说多余的废话。

在同学之中,茗仔一直都是与众不同的,身高也好,想法也好。小新知道。

什么样的姑娘才能征服这样的他。小新非常想知道。

 

“我弟媳长啥样,好看吗~?”小新忍不住八卦。

茗仔笑了笑:“还行吧。”

 

“还行是什么鬼啊??”小新愤愤,“您就不能具体描述一下吗!”

茗仔挠挠头,看着半空,慢吞吞地回答:“他两只眼睛,一只大,一只小,一笑就会眯起来,像两条缝一样;他还有一排大兔子牙,吃东西的时候发出的声音特别响,他不挑食,他真的很能吃啊。”

 

“原来你喜欢胖子啊。”小新点头,继续追问,“她性格好吗,会做家务吗,人聪明吗?”

 

“您调查户口啊~”茗仔轻嗤。歪头想了想,回答小新:“他看起来挺聪明,其实人是傻傻的,洗碗的时候老是把碗打破,晒被子的时候老是固定不好杆子,喂小龟的时候老是被咬啊,哈哈哈。”

 

您笑起来也是傻乎乎的呀。小新窃笑。

 

“那是挺笨的。”小新点头。刚说完,脑袋就被茗仔揍了一下。

“啊呀!”小新捂着头叫嚷,“你打我干嘛啊?!”

 

“手滑。”茗仔瞥他一眼,没事人似地四处望望,握筷的手晃了晃,随意地夹起了一块点心。

扔嘴里一嚼,眼睛瞬间就发亮了。站起来,小跑着朝服务台而去。

小新听到茗仔跟那个漂亮的姑娘说:“请给我打包一份,哦不,两份吧”。

 

“这货爱吃萝卜糕吗,没听说过啊。”小新很诧异。

“你可真八卦。”木东说。木东一直淡定地旁听,嘴里一直细嚼慢咽着东西。

“谁规定只能打包给他自己呵。”木东头也不抬地回应小新。

 

这时,茗仔抱着两个盒子,步履轻快,笑着朝他们而来。

茗仔的笑容,令小新想到春天的微风,夏天的冰棒,秋天的爽朗,还有冬天的暖阳。

那种笑容,是小新以往所从未见到过的。

 

“你说的对。”小新愣愣地回应木东。

 

弟媳真的好厉害啊。

小新想。


小新越来越想见到“她”了。

 

 

 

附录完.


评论(19)

热度(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