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两只小熊(附童话版)

两只小熊(附送<两只小熊·童话版>)

 

 

手机屏闪烁,陈大力的叫声一声叠着一声。茗仔由被筒里探头,想去按手机,用力过猛,连人带机摔到了地上。好在地毯厚,保护了他帅气的脸庞,他爬起来,打开房门,经过暗沉沉的客厅,来到灯光明亮的卫生间。

 

巨大的梳妆镜前站立着威廉。威廉弓着身刷牙,最后那两下漱口,威廉的动作幅度极为夸张,茗仔的鼻尖沾到了飞溅而来的水珠,薄荷味,很清凉。

 

茗仔搔了搔鼻子,胳膊越过威廉的脑袋去够牙刷跟杯子,过程中威廉刚好抬头,茗仔一吓,手一松,“啪”,威廉的头顶就这么不偏不倚地与杯底相撞。

 

“噗。”茗仔发出一声闷笑。其实他很想忍住,但威廉的样子实在太好玩了。

“你偷袭,”威廉恨恨地说,“你还用暗器,你是故意的。”

 

“不是啊,不是啊。”茗仔挠着头说:“我是,我是拿杯子,哪里想到你会突然抬头啊。”

“那你也不用吓成那样啊!”威廉瘪嘴:“我又不是小强。”

“你当然不是啊,你又不会飞。”茗仔嘟囔。

 

威廉没听到。

“你可以叫我帮忙拿杯子的,干什么要一声不吭地自己动手啊。”威廉说。

“可是你昨天说了要安静一下,不要打扰你啊。”茗仔认真地回答。

 

茗仔的小锅盖脑袋上正翘着一撮呆毛,看起来又傻又可爱。威廉郁闷地绕过茗仔,一屁股坐到了马桶盖上。镜子里照出茗仔的侧脸,安安静静,波澜不惊。

这是威廉想要相守一辈子的人,威廉非常确定。只是现在,威廉的情绪差到了极点,他根本不记得昨天晚上说过这句话。他的体内像被人塞进了全世界所有的兔子,它们横冲直撞,弄得他全身都不舒服。现在,他一颗心乱的找不到方向,被这群该死的兔子踢打。

 

“我是要安静一下了。”威廉猛抓头发:“从现在开始,请你不要跟我说话,我也不会再跟你说话。”

茗仔不吭声。此时,他的嘴角沾上了一小坨白色的牙膏沫子,他抿着嘴注视威廉,眼神茫然而无辜。

 

我真是个混账。威廉垂下脑袋。从昨晚接到那个电话开始,自己大概就这样混账了。

电话的内容很简单:后天晚上第一次联排,请您带好必备品过来。

 

能被首都台看上,威廉觉得三生有幸,然而,短暂的兴奋过后,就是莫名的恐慌了。偏偏一家老小还来火上浇油,挨个跟他说全世界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,就都能看到你的表演,我们都看好你哟威廉仔,今次你可真是要红透世界每寸角落啦哈哈哈。

 

在一片夸赞声与加油声中,当晚的家庭聚会结束了。威廉站在落地窗前目送哥姐走远。先前被他们殴打过的肩头还隐隐作痛,此刻旧伤未愈,新伤又添。至于这个新伤的名字,威廉非常清楚,叫“压力太大,我很害怕”。

 

聚会过后,满屋的狼藉需要善后。威廉压低脑袋,抢在妇人与茗仔动手之前,迅捷地收走了所有的杯盘碗碟。两把汤勺落在地上,留下细小的豁口,他捡起来,差点弄破手。他用透明胶带把破掉的勺子裹成木乃伊,丢进垃圾桶,接着,他旋开水龙头。

水花四溅,他胸口湿了却浑然不觉,他拼命地冲呀洗呀,一根筷子被他搓了不下十遍。

“衰仔转性啦。”胖妇人跟茗仔咬耳朵。茗仔笑笑不说话,抿起嘴,搂住妇人的肩膀。

 

明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,茗仔跟威廉约好了乘坐早班机,同一班次,座位隔开很远,等落地后再在两人的小窝会合,享受只属于两个人的时光。

 

茗仔调好手机闹钟,顺便提醒威廉说你也调一下吧,当心起不来。威廉的样子有点心不在焉,没有动也没有应。茗仔只好出手相助。

威廉这时说话了,一开口就是一段凄风苦雨的控诉:

 

“先前我被打你都不帮忙,你都不知道他们打人有多痛啊,我小时候他们就这样欺负我了,默书默不出要打,考试分数差一点也要打,他们个个都会满清十大酷刑的,阿妈打累了大哥打,大哥打够了大姐就接着打,我觉得我不是亲生的啊,我觉得自己好可怜啊.....”

 

威廉委委屈屈又啰里吧嗦的样子实在太可爱。茗仔实在太想笑,茗仔赶紧用小熊公仔挡住自己的脸,极力忍笑,弯弯的眼睛却将他出卖。

 

“你不帮忙就算了,为什么还要笑我,你太坏了啊。”威廉噘着嘴说,“你,阿妈,大哥大姐都是坏的,我再也不要理你们了。”

“噢。”一听这话,茗仔的笑就更加止不住了。

 

“你怎么还在笑啊,够啦。”威廉痛苦地说,“请你不要再笑了,从现在开始,也不要跟我说话了,请你让我安静一下,我要睡觉了,古耐啊。”

“你是想玩木头人吗~”茗仔小声地问。

“不是啊,我是需要安静!”威廉大声地回答。

 

“噢。好吧。”茗仔笑眯眯地说着,伸手捏威廉的脸,“那你自己讲话也要轻一点。”

“啊!”威廉烦躁地说,“你真的很坏啊,你太坏了。”

“嘿。”茗仔惊奇地瞪大眼睛,“你怎么抢我的台词啊~”

“啊啊啊你好烦啊!!”威廉鬼叫着,用脑袋去顶茗仔的肩膀。

 

茗仔搂住威廉的脑袋,揉一揉,再亲上一口,很快,两个人就谁也不出声了。这个晚上,两个人的睡姿对调了。这是这些年来唯一的一次。威廉把脑袋埋进茗仔的怀抱里,一条腿死死缠住茗仔的膝头。茗仔睡的很香,呼噜声不间断,威廉却整晚失眠了。根本不需要闹钟,威廉在夜色中摸去厕所,照镜子,理头发,随后就坐在马桶盖上发呆。一直到茗仔进来,威廉差不多已经神游了两个钟头。

 

那之后就是默剧表演了,在无声的世界中,威廉为两个人做了早餐,鸡蛋有点焦,培根有点老。饭后,威廉又抢着收拾了餐具,写下狂草体的留言条,压在他为胖妇人准备的吐司下面。跟着,两个人就奔赴机场,上机,落地,回家。

会合时,太阳当空照,素色的窗帘被溜进的风吹拂起一角,阳光照亮了墙壁,墙上最醒目的位置,是茗仔手绘的日出(荷包蛋)图。

 

威廉呆站了几秒。原地深呼吸后,他跑进厕所,茗仔紧随其后,不上小号也不上大号,只是站在他身后盯着他,像一个密探,更像一个保镖。

 

“你做咩啊大佬,我要小便啊!”威廉转过头,恨恨地说。

“可以说话啦~?”茗仔欣喜地说。

 

“说什么话啊,我要小便啊!”威廉似乎又忘记了先前的宣告。

茗仔毫不在意。“那你小呀。”茗仔笑出了虎牙,将双手背到了身后,肩头微微摇晃。

 

“你看着我我怎么小啊!”威廉痛苦地说,“隐私啊大佬,拜托你出去啊!”

“隐什么私啊~”茗仔露出调皮的笑,“你身上还有什么是我没看过的啊~”

 

“啊啊啊!!”威廉又鬼叫了。茗仔吐吐舌头,赶紧开溜。厕门“砰”的一下,关闭了。

冲水声与威廉的鬼叫声混杂在一起,持续了好一阵。

 

顶着一头湿发出来时,威廉一眼就看到了茗仔:茗仔正抱着膝盖蹲在厕所门口,仰起他的小锅盖脑袋朝威廉看过来。茗仔的手红红的,鼻尖跟耳廓也有点红。天一冻他就会这样。

 

威廉的心像被谁猛揪了一下,那群可恶的兔子此刻尽数消失了。威廉一边骂着脏话,一边满屋子寻找空调遥控器,在他四处乱转的时候,茗仔一直跟在他的后面,他走到哪里,茗仔就跟到哪里,好像一条雪白的小尾巴。

 

搜寻以失败而告终。威廉气急败坏地冲进了卧室。很快,又冲回茗仔的面前。

茗仔连“救命”都来不及喊,就让面前的东西裹成了一只大粽子。

-----这是他们两个人共用的棉被,宽大厚实,被套上印着可爱的小熊、兔子,还有胡萝卜跟蜂蜜罐子。

 

“你干什么呀。”茗仔呆呆地说,“你这个暗器可太夸张了啊。”

茗仔的声音闷闷的,他被威廉裹得太严实了,只剩一双眼睛露在外面。

 

“死蠢的。”这是威廉的回答。

“你怎么又抢阿妈的台词啊?”茗仔笑出了声,胡乱动弹了两下,终于,整张脸都能露出来了。

 

这次,威廉不出声了,就着肥厚的棉被,威廉紧紧地拥抱茗仔。

茗仔也不出声了,从被子里伸出手,围住威廉的后背。只一秒,就让威廉抓着硬塞了回去。

 

“你想热死我啊!”茗仔哭丧着脸说,“我还年轻啊大哥,我还有个熊孩子要养,有一只金毛犬要嫁啊。”

 

威廉露出了笑容。这一笑,令茗仔看到了春天的来到。只是威廉转眼又变得严肃,威廉拉了拉棉被,制止住茗仔想要再度溜出来的手。

“我热啊。”茗仔说。

“你乖,别动。你一冻就感冒。”威廉叹气,“叫你跟我一起做gym,你总是不听。”

“我不是跟你一起跑步了嘛。”茗仔轻哼。

 

“每次五秒有什么用呢。”威廉说。

“是十秒啊,我算过的。”茗仔嘟囔。音量越来越小。

 

“我马上就要进台了。”威廉又叹了一口气,“听人说,联排最起码要三次,而进去的人呢,所有的通讯设备都会被收掉。以前,我们可以视像,明晚开始,我们就连彼此的声音都听不到了。”

 

“首都台真小气。”茗仔噘嘴,“带个手机而已啊。”

 

“所以你真的要乖一点。”威廉抚摸他的小锅盖,“你每餐要定时吃啊,不要贪靓吃少少,不要睡太晚,也不要总是光着脚睡觉。我不在的时候,你自己也要记得把袜子穿好啊。”

 

“嗯。”茗仔点头。停了几秒钟后对威廉说,“你也要乖乖的,记得带好枇杷膏,不要吃康师傅,不要总是熬通宵,不要对每个人都傻笑,还有,你不是最喜欢邦尼兔吗,你在排演的时候,你就当底下的人都是邦尼兔,这样,你就会表现的像超人那样帅了,哦不,你一定会比超人还要帅的。”

 

“可我最喜欢的并不是邦尼啊。”威廉看着茗仔笑。

“咦?”茗仔装傻,“那你喜欢谁啊??”

“你知道的。”威廉说。

“我不知道啊。”茗仔忍笑,别传脑袋,故意躲避威廉的视线。他躲到哪,威廉的视线就固执地追随到哪。一如先前他对威廉做的那样,茗仔觉得,他们两个人,注定这辈子要成为彼此的小尾巴了。

 

这很好。

 

 

 

 

***

第二天清晨,茗仔送威廉出门,威廉的步伐坚实而沉稳,后背看着比正面还要精神。

出门前,威廉对茗仔说:大年夜,爱你一万年。

 

“喔!”茗仔很顺口地接了句:“千年的王八万年的,哎......”

威廉听过这句老话,威廉皱起眉头,用自己的嘴堵住了茗仔的嘴,亲够了,又轻声咕哝了句“熊孩子”。

茗仔没有听到,否则威廉绝不会走的这样顺利了。

 

大门关闭之后茗仔跳进沙发,翻查手机日历:大年夜,星期五,剧组不开工。

茗仔兴奋地在沙发上打了个滚,起身时一个没留神,差一点又摔在地上。他赶紧跑去照镜子,嗯,发型没乱,还是很帅。就跟他新戏里的角色一样-----一位现代高富帅,个性有点坏,但又不是最坏,运气有点衰,跟男一号比起来,永远都是有点衰。

 

出道以来,他似乎一直在演着这样的熊孩子。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。即使他以后再演一千一万次熊孩子,他们也都是有差别的,性格也好,成长的环境也好,还有造型跟台词,以及他的演绎方式。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世界,全新的开始。

 

再说了,演戏又不是真实的生活。真实的生活是,他有一只熊孩子,并且,他非常愿意好好地养活这只熊孩子。好好地跟他在一起,两个人一起到白头。

 

每一次,只要想到这些,那些偶有的失落,那些隐隐的心酸就都变得无所谓了。

茗仔为自己而骄傲,他昂首挺胸,极目远眺。突然,窗玻璃上反射出一排黑色的大字。茗仔回头,发现冰箱上不知何时多出了一张巨大的便条。

巨大的便条,歪歪扭扭的狂草:


“记得找到空调遥控器”

句尾三个感叹号。外加一个手绘图案,两只圆耳朵,眼睛跟鼻子也都是圆的。


“切。”茗仔哼了一声。很快,又忍不住笑了。茗仔把便条取下来,折成飞机,轻轻在嘴边呵气。

 

 

 

<两只小熊> 完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<两只小熊·童话版>

 

 

威廉是一只长着兔牙的小熊,棕色,能歌善舞。森林里的女孩子都爱他。

威廉原先不生活在这片森林,他是由遥远的南方小城迁徙到这里。这里的人们友好,善良,威廉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。

 

威廉是这片森林中唯一的熊。

威廉在这里定居。

 

每天早上,威廉扛着渔具去附近的河边钓鱼,每一天都能钓到肥美的大鱼。

每天下午,威廉背着罐子去森林深处采摘蜂蜜,边采边吃。日落时,威廉踏上回家的路,每走一步,都会将甜蜜的脚印留在青青的草地。

 

威廉定期与朋友们相聚,森林里的所有人都是他的朋友。他站在巨大的圆形木桩上,弹着吉他,对着一朵紫蓝色的喇叭花歌唱。

 

“我是一只小熊呀~这里是我的家~我的最爱是大鱼跟蜂蜜呀~请你也来尝一尝~~”

 

朋友们随着他的歌声而欢呼,鼓掌。只有一个人一动也不动,抱着膝盖,安安静静地坐在草地上。这个人是新来的,长着跟威廉一样的圆耳朵,眼睛和手掌也是圆圆的。但他浑身是雪白的,好像冰雪一样。

 

威廉跳下木桩,冲到这个人面前,威廉把他拉起来,摸摸他的耳朵,是软软的,很温暖。

威廉跑到他的背后,看到了跟自己一样的圆形尾巴,毛绒绒的,也是雪白的。

“我们是同类呀~!”威廉兴奋地拥抱他:“太好啦,我再也不是这里唯一的熊啦~!”

 

小白熊住进了威廉的小木屋。威廉为小白熊制作了崭新的餐具,还有睡觉的小床。

每天早上,威廉扛着鱼竿,小白熊拎着木桶,两个人一起去河边钓鱼。小白熊把鱼饵挂在鱼钩上,威廉把鱼线甩出去,然后两个人就并肩坐着,谁也不说话。微风吹拂着他们的绒毛,阳光晒在他们的身上。

 

每天下午,威廉背一口大罐子,小白熊跟在他边上,身上背一口小罐子,两个人一起去森林深处采摘蜂蜜。小白熊的动作灵活,挖出一小块蜜糖送到威廉的面前,威廉就着小白熊的手掌吃,很甜。

 

傍晚,两个人回到小木屋,就开始准备晚饭。小白熊点上蜡烛,照亮整个屋子。锅子里炖着鱼汤,炉火上烤着芝士,盒子里腌着淋满蜂蜜的鱼块。还有女孩子们赠送的蔬菜和红茶。红茶是给小白熊的,蔬菜之中最多的就是胡萝卜。女孩子们最爱送威廉胡萝卜,其实威廉并不爱吃,不过小白熊可以帮他吃。

 

烛光摇曳,小白熊将烤好的芝士涂抹在面包上,盛出一点鱼汤,两个人一人分一小碗,大盘子里是切成小块的胡萝卜和腌制完毕的鱼块。

 

吃饭的时候,两个人也是不说话的。屋子里很安静,只有咀嚼食物的声音。有时,威廉的肩膀会蹭到小白熊的肩膀,有时,两个人的手掌又会彼此轻撞。威廉很想握一下小白熊的手掌,但两个圆圆的手掌是没办法握在一起的。威廉有点难过。

 

晚饭以后,小白熊洗碗,威廉站在边上,接过洗净的碗,并将它们一一擦干,放回原处。

做完家务的小白熊先去睡觉了,威廉却一点也睡不着,他偷偷地溜出屋子,爬上屋顶,抱着烟囱发呆。

 

突然地,威廉觉得肩膀被人蹭了一下,他紧张地转头,看到了小白熊的手掌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,你不是睡觉了咩??”威廉保留了身为一头南方熊的可爱口音。小白熊笑了。

“你为什么要抱着烟囱?”小白熊问他。

 

“我怕摔下去。”威廉很老实地说,“这里太高了。”

“你怕,那你为什么又要爬上来呢??”小白熊说,“如果你不上来,那你就不用怕,也不用抱着烟囱了啊。烟囱太凉了。”

 

威廉思考了一会,对小白熊说,“我不知道啊。”

“是不知道为什么要上来,还是不知道为什么烟囱这么凉?”小白熊认真地问他。

威廉又思考了一会,告诉小白熊,“其实两个都不是。我是有点难过,我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爬上来。”

 

“噢。”小白熊说:“那你为什么要难过呢?”

威廉把手掌伸给小白熊,沮丧地说:“因为我的手太圆了。”

“我的也很圆。”小白熊也伸出手掌,说“你看,我们两个是一样圆的”。

 

“唉。”威廉叹气。

“要是我能有像其他人那样的手掌就好了,五根手指那样的手掌,”威廉小声地说,“那样的话,我就能够握住你的手了。”

 

小白熊抿住嘴笑了,用两只圆圆的手掌捧住了脸颊。月光柔柔的洒在他身上,使他看起来更加洁白明亮了。

这给了威廉灵感。威廉摊开掌心,对小白熊说:“你放上来。”

小白熊低着头,把手掌放到了威廉的掌心上面。瞬间,就被威廉的另一只手掌覆盖了。

威廉用两只手掌包裹住小白熊的一只手,将它举起来一点,再轻微地摇晃了两下。

 

“我做到了~!”威廉开心地叫了起来,“我握住你的手了,我握住它了~!”

“原来用两只手就能办到了!”威廉兴奋不已,“以后我就这样做,只要我想握你的手,我这样做就可以了啊~!”

 

“但你这样会很累的。”小白熊认真地提醒威廉,“真的,你一定会很累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威廉也认真地告诉小白熊,“当我累的时候,就换你来握我的手,我的手比你的大,你可以用点力气,我不怕疼的,而假如你觉得累了,就告诉我,再换我来握你啊。”

 

小白熊目不转睛地盯着威廉,不出声。

“你愿意吗?”威廉小心翼翼地问。

 

当两个人的掌心都出汗的时候,小白熊终于回答威廉了。

“愿意的。”他说,“我愿意的。”

 

 

 

<两只小熊·童话版> 完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1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