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乡路冷

亲爱的小孩

亲爱的小孩

 

 

近来春雨连绵,漫天雨雾自成一景,拍戏之余,茗仔喜欢躲在房檐下看雨景。

拍摄地的大宅院,古旧、敞阔,斑驳的墙面营造出独有的年代感。

茗仔独占一隅。背头、长衫,时光倒流八十年,他现在是朗少爷。

 

朗少爷家大业大,是家中长子,有一个弟弟,弟弟帅气,他的相貌则一言难尽。

兄弟两人爱上了同一个女孩子。女孩子爱弟弟,不爱朗少爷。于是,男人的自尊便开始作祟-----兄弟反目,痛恨报复,种种烂俗的桥段。

 

“跟你本人正相反啊。”

进组的头天晚上,茗仔与威廉视频,威廉脱口而出了这句评价。

 

茗仔觉得这是一种变相的赞扬。茗仔心中得意,表面故作平静,笑嘻嘻地问威廉:

“怎么个相反啊~”

茗仔以为威廉一定会夸他“高大英俊”、“成熟帅气”,或是“心地善良”,“可爱聪明”。

 

“这个啊,我想一下。”威廉这样答他。威廉偏转了视线,仰起头发呆。

茗仔满怀期待。过了一会,威廉重新与他面对面,告诉他“我想好了”。

“嘿嘿。”茗仔止不住地笑起来,凑近镜头,托腮。

 

“你今天好像特别开心。”威廉伸出食指点点他。

“我天天都这么开心的啦~”茗仔也伸出食指晃一晃,催促威廉:“好啦,别废话啦,快说到底怎么个相反啊~!”

 

威廉开口了,语速比平时稍微慢一些,表情也似乎变得深沉了一些。

“是这样,”威廉说,“那个‘明哥’的样子好酷,好像一个杀手,你这个‘茗哥’呢,样子就总是呆呆的,笑起来也总是傻傻的。”

 

你妹的!

茗仔的期待瞬间化为乌有,他嘴角抽抽,托腮的手握成了滚圆的拳头。

 

威廉并不介意这样的变化,继续告诉他:“那个‘明哥’好犀利的,一个人就能搞定那么大的店,你这个‘茗哥’呢,就总是好糊涂了,叫你找空调遥控器,你到现在都未找到啊。”

 

“遥控器有的啊!就摆在枕头边上,我上次回家还看到的呀!”茗仔大声争辩。

茗仔忘了应该再次“问候”威廉,拳头瞬间松懈。

 

“那个是我新买的,”威廉叹口气,“我怕你看不到,所以才放在枕头边上的。”

 

短暂的沉默过后,茗仔鼻腔发出一声重重的“哼”,他站起身,双手朝后抓住椅背,双眼瞪着屏幕,摇摇摆摆地,连人带椅向后撤走。

等椅子放定,他又蜷缩身体,双手扒住椅背,将大半个脑袋藏在后面,只露了两只圆滚滚的眼睛,有些郁闷,有些委屈,警惕地盯着视频。

 

这个可爱的姿态逗乐了威廉。

“你做咩啊~”威廉笑着问。

“我想静静!”茗仔探出脑袋,恨恨地嚷了一句。

 

“静静系边个啊,你想我一个就好呀~哎呀,快点返来啦大佬,你这样我看不清你啊,”威廉大声呼唤,“我还有话没有讲完啊~”

 

隔着这段距离,视频中的威廉看起来极其细小无害。只是,闪亮的大白牙看不见了,痞痞的笑容也看不见了。威廉的五官全都模糊了。

 

茗仔愣了愣,发现自己无法适应这种改变,只好瘪着嘴,重新摇摇摆摆地坐回到电脑面前。

茗仔刚一抬眼,白牙跟笑容就立即出现。

茗仔安心了,决定不再计较刚才的“正相反”。正所谓,大丈夫能屈能伸嘛。

 

两人对视几秒后,茗仔有气无力地发问:“你还想说什么啊。”

“其实也没什么,”威廉的笑声响起来:“就是,嘿,你有冇发觉,我们是一样的啊~”

 

“什么一样啊??”茗仔呆呆地问。

 

“就是‘大’呀!”威廉的嗓音兴奋而喜悦,“从前呢,我扮‘大’师兄,现在你呢,就扮‘大’少爷,嘿嘿,我们都是‘老大’来的啊~”

 

威廉的话语具有某种神奇的魔力,一瞬,茗仔瞪大双眼,思路跳跃到了老港片

-----昏暗的窄巷,夜风席卷树叶,酷酷的他戴着墨镜,与同样酷酷的威廉后背相抵。他们的四周包围着敌帮的打手,统统看不清脸。

 

“我掩护你,你快走!”他说,猛推一把威廉。

 

威廉纹丝不动。

他的手被威廉死死攥在掌心里面。

 

“不,要生一起生,要死一起死,我绝不会丢下你一个!”威廉坚定地说。墨镜遮挡不住威廉酷炫而深情的眼神,看的他心头热血沸腾。

 

“好!”他大声地应着,“好!!”

 

“好咩啊~???”-----一声突兀的发问打断了他的思路。

顷刻,窄巷、黑夜、敌手,还有戴着墨镜、酷酷的他们两人,全都消散于方寸之间。

------视频里的威廉,正朝着他挤眉弄眼:“你刚才又发呆啊,哈哈,你是不是在动什么坏脑筋啊~”

 

“那是你啊!”茗仔恨恨地翻个白眼,附带一个夸张的耸肩(跟威廉学的)。

“我没有啊。”威廉笑嘻嘻地看着他,将手中的餐盘凑近,示意他“看,我正在吃宵夜”。

 

硕大的盘子上面,是缺了一口的肉蛋三明治:粉色的培根,嫩黄的鸡蛋。边上,是一团酱油色的炒面,掺着细长的牛肉条与鲜绿的菜叶。不止这些,从威廉另一只手上,茗仔还看到了他最喜欢的饮品-----红茶配鲜奶,巨无霸杯,此刻正热气腾腾。

 

“冇眼睇啊!”茗仔捂住眼睛,痛苦地叫出声,“您快别献啦,您是怕我不饿是怎么地啊!”

 

这句话暴露了太多的讯息。

威廉眯起眼,收敛了笑容。

 

又是短暂的沉默。

 

茗仔从指缝里偷瞄威廉,发现威廉正注视着他,目光一如他刚才幻想中的酷炫-----酷炫,深情,能够洞察一切。

 

茗仔慢慢地将手放下来,他有预感,接下去,他的耳朵又要不得安宁了。

-----就像之前无数次那样。

 

“你别这样看着我啊,搞得我像个很不乖的熊孩子似的。”茗仔悻悻地开口。

“你是有点不乖啊。”威廉淡淡地笑了,“熊孩子。”

 

威廉的眼神温柔,这让茗仔想起早晨抵达拍摄地时,看到的那一小片油菜花田。

茗仔的心一下子就软了,也不再害怕耳朵不安宁了。

他看着威廉。小声而诚实地告诉他,“其实,我,我就是今天晚上吃的少,稍微,少了一点,之前,我都是吃很多的,顿顿都吃干净的。”

 

威廉点头,又露出了可爱的笑容,看着他,将之前重复过无数次的话再度重复。

“你要乖乖的啊,你真的要乖乖的啊。”

威廉认真地叮嘱:“在剧组不比在家里,你吃少少,冇人煮意粉俾你加餐,你贪睡不下地,冇人帮你煮粥吃,亦冇人喂你啊。”

 

威廉的话带出了一丝焦糊的气味,充盈着茗仔的心灵与生命。很甜蜜。

“嗯。”茗仔笑出了一双月牙眼,点点头说:“嗯。”

 

“所以你真的真的,要乖乖的啊。”威廉很认真地又叮嘱了一句。

 

“嗯。”茗仔也再次点头,随后就不作声了,深吸口气,闭上双眼。

威廉皱眉,正想说“你做咩啊你怎么又发呆”,茗仔忽然睁开眼睛,摇摇头,咧嘴笑了起来。

 

“你又在发什么呆啊大佬,”威廉有点无奈,“刚才同你讲的你到底听进去没有啊?”

 

“听进啦听进啦你真啰嗦。”茗仔轻嗤,低头玩起了手指,一边玩,一边慢吞吞地对威廉说,“我刚刚不是发呆,我是在想,假如我现在倒数三秒,门铃会不会响起来......嘿嘿。”

 

门铃当然不会响起来。威廉知道。

因为按门铃的人正安安静静地坐着,听他诉说他的这点浪漫小心思-----无可救药的浪漫。

 

威廉想要拥抱他的熊孩子,好好呵护他这份全世界最浪漫的心思。

只是现在,除了彼此倾听,彼此注视,他们两个人,再做不了别的事。

 

这就是生活吧。威廉想,有些遗憾,却是最最真实。

 

“或者下次,你可以试试看。”告别前,威廉低声地告诉他的熊孩子。

“啊??”茗仔没有听清,“你说什么???”

 

“没什么。”威廉笑着挥挥手,说“记得睡觉前喝杯温牛奶”。

 

 

 

***后来

 

小雨淅淅沥沥,空气中充满着泥土与草叶的气息。茗仔结束了今日的戏份,站在房檐下看着天空发呆。小助理走过来,为他撑伞,劝说他“茗哥你别再看啦,回酒店歇着吧当心着凉”。

 

小助理瘦瘦小小,为他撑伞的手臂举得老高,看着吃力极了。茗仔露出讪讪的笑,一把夺过她手中的伞,说声“走吧”。

 

经过那片油菜花田时,茗仔的脚步放慢下来,想着要不要去偷摘一枝带回酒店。那样的话,独自一人待在房间时,就也能感受到浪漫的春意了。

 

想归想,却没有去行动。雨势此刻变大了,茗仔无法让个姑娘陪自己一块淋雨。

 

返回酒店之后,茗仔与小助理各自回到房间。茗仔的头发湿了,大半个肩膀也湿透了,他走到浴室,洗了澡,换上一身干净的浴袍。

 

“叮咚叮咚”,门铃响。

茗仔正想问“哪位啊”,门外一把陌生的嗓音就主动响起来:“不好意思按错了。”

 

房间恢复宁静。

茗仔倒向大床,双目放空,一只手摸向床头柜。那里放着他的烟包。

 

到拿好烟,夹在指间了,门铃声此时再度传来,“叮咚”,只有一声。

又是按错了吧。茗仔想。果然,门铃没有再响。

 

茗仔翻了个身,突然发现指间空了,他茫然地坐起来,搜寻了一会,发现原来是被他自己压在屁股底下了。他挠挠头,下地,把压扁的香烟扔进纸篓。

 

时近黄昏,房间的色调柔和,茗仔躺在床上,想着哪天不下雨了,一定要去摘枝油菜花回来,想着,眼皮渐渐沉重。很快,就什么也不知道了。

 

这场睡眠充实而美好。茗仔做了个梦。梦里有许多好吃的,有他心心念念的油菜花,还有一个人-----这个人支着脑袋,躺在他的边上看着他,眼神是酷炫而深情的。

 

茗仔像他以往所习惯的那样,伸出手臂拥抱上去。触感很好,是暖暖壮壮的。

这是个很结实的梦啊。茗仔咧嘴笑起来。这一笑,就醒了。

 

茗仔清清楚楚地听到了一声叹息:

“傻仔。”

 

茗仔抬起头,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威廉。

威廉支着脑袋,躺在他的边上看着他,眼神与他梦中见到的一模一样。

 

“你怎么来啦,”茗仔压低嗓门,“你今天应该飞HK的啊。”

“等一下就飞了。”威廉叹气。

 

“哎,你别总叹气啊,叹气老得快。”茗仔捏捏威廉的脸,吃吃笑起来,“你吓我一跳啊,我还以为是做梦呢。”

 

“你看没看见我发的短信啊......”威廉握住茗仔的手,笑容有些无奈。

“什么短信啊??”茗仔呆呆地问。下一秒,突然反应了过来,一跃而起,朝浴室冲去。

 

稍后,茗仔抓着手机跑回威廉边上,两个人一起定睛。手机是静音,屏显提示总共有十八条短信。其中有七条,都是来自威廉。

“当你听到门铃响一声,”茗仔轻声地念出其中一条的内容,“你就倒数三秒,然后开门。”

 

另外的六条也是相同的内容。

像复读机一样重复了六遍之后,茗仔放下手机,疑惑地问威廉:“请问你是怎么进来的?”

“你迟迟不来开门,我就只好去找瘦丫头要房卡,酒店这么大,我,我差点迷路啊。”

 

茗仔听完,将脸埋进臂弯,肩头微微颤抖。

 

“冇笑啊。喂。”威廉伸出手,轻轻敲打他的肩。

“哈哈哈。”茗仔扬起涨得通红的脸,威廉看到他的双眼乐成了月牙,似乎还有泪光闪烁在里面。

 

“你还笑。”威廉郁闷地嘟嘴,“你迟迟不来开门,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啊,你这个人,总是傻傻的......”

 

后面的话无法说出来了。因为威廉的嘴被牢牢地堵住了。

“你才是......傻仔......”威廉听到茗仔呓语似的叹息。很甜蜜。

 

***

太阳落山,星星爬到了天空。

茗仔送威廉到电梯口,提醒他“帽子墨镜口罩”。

“没关系。”威廉笑着说,“我来时就只戴一顶帽,结果,冇人认出我啊。”

 

茗仔不答腔,朝他挥挥手,替他按下按钮。

最后定格在茗仔眼中的,是威廉帅气的笑脸。

 

-----“记得全部吃掉啊。”威廉酷酷地说。

 

茗仔回到房间,打开壁灯。灯光照亮了茶几上的东西------是威廉带来的食物。

茗仔走过去,解开纸袋,从里面取出了一盒炒面,还有一杯奶茶:色泽漂亮的巨无霸。

 

不止这些。

在纸袋的边上,出现了两枝嫩黄色的油菜花。

“嘿~”茗仔笑着,把它们拿起来。

 

细细瞧。

一枝略细长,一枝有点壮。

刚好配成双。

 

 

 

 

<亲爱的小孩> 完.

 

LO主注:

*茗仔其实不傻,威廉也不傻,但当他们两个人在一起时,就是全世界最傻的一双。

*平时,茗仔跟威廉都是普通话跟方言夹杂着讲的,威廉听得懂一些宁波话,茗仔也听得懂广东话。当他们吵架时,两个人都会用家乡话,而且语速奇快,这样,就没有人能听得懂了。

 

注完.


评论(23)

热度(57)